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公交接驳方案出炉

沿线增设停车场、公共自行车网点、公交场站等设施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3日 20:31   【 】 【打印
0

  设出租车扬招点 沿线新增11对公交停靠站

  与公共自行车类似,市交通部门还将在中心区域设置出租车扬招点,并在有条件的站点周边设置港湾式的停车位,丰富市民的换乘方式。同时,为保证每个轨道站点周边都有相应的公交停靠站,市交通部门将在1号线一期工程沿线的高桥西站、西门口站、鼓楼站、东环南路站设置临时公交首末站,并对徐家漕站、樱花公园站(体育馆站)进行扩建。目前轨道1号线一期沿线共有24对公交停靠站,届时将新增11对停靠站以满足市民需求。轨道交通1 号一期通车前,相应的公交线路将调整进入沿线公交首末站(过渡站)。

  分区域、时段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 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时间

  据了解,公交线路的调整将坚持弱化竞争、错位服务、增强接驳、扩大辐射的原则,对长距离竞争性线路调整,特别是核心区内竞争线路进行调整,降低与轨道之间的竞争。同时保留短平行线路以及1-2条长距离共站线路,为市民提供多样的服务。通过接驳线路的增加,专用道利用,提高站点接驳能力,发挥轨道骨干作用。调整平行线路、增加接驳线路,利用常规公交线路的灵活性,按照分阶段逐步调整原则,提高轨道的辐射范围。

  2014年-2017年,市交通部门将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其中调整23条,新增12条。在2014年至2015年1号线的培育阶段,以增加接驳线路为主,微调平行线路,提升轨道客流水平。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2条,其中调整17条,新增5条。2016年至2017年的1号线成熟阶段,继续增加接驳线路,并结合2号线和1号线二期工程,增加竞争线路的调整。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3条,其中调整6条,新增7条。其中,今年新增5条接驳公交线路,调整11条常规公交线路。

  “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共站数量在4个以内时,常规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较高,两者呈现较好的互补性,可以接驳关系为主。而超过4站时,轨道速度优势逐步显现,特别是共站数量超过8个时,轨道与常规公交将形成强替代关系。”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钟章建称。为避免1号线与平行公交线路的运能不必要浪费,市交通部门将对平行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弱化竞争,增强轨道交通的接驳能力,扩大辐射范围,增加客流量的吸引力。据统计,轨道交通1 号线一期工程(高桥西站~东环南路站)沿线涉及的公交线路共89条。其中,共站5-6站的一般竞争线路8条(503、759、12、15、19、515、750、789),共站7站以上的强竞争线路6条(528、756、238、301、521、758),这14条公交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

  目前宁波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1号线开通后,市交通部门将根据每个站点的公交接驳需求,充分利用纵向公交专用道系统,在公交专用道上布设常规公交线路,发挥专用道“路权优先”的优势,解决常规公交辐射区域不均匀与轨道交通混乘距离较远的问题。

  根据不同区域的空间差异,市交通部门将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分为了近郊区、中心城区与未来城市核心区3块。其中,望春桥以西的近郊区由于人口相对较少,且空间范围大,对常规公交线网的优化以长线路收集客流,以增加接驳为主。望春桥与世纪大道之间的中心城区客流与线路均相对集中,以优化竞争线路为主,适当考虑增加接驳。世纪大道以东的未来城市核心区,以布设短线路的接驳线路为主,比如设置街区的循环线,对沿线的客流量进行收集。

  在公交线网的运营时间方面,市交通部门也将进行一定的优化。据了解,轨道1号线一期运营时间为6:30-21:30,原则上每个轨道站点将保证1条常规公交接驳线路的首班次的时间至少提前轨道交通半小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