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4-29 08:57: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4月28日

  地点:北京(“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一站)

  天气:晴(早晚温差大)

  心情:高兴、期待。

  美的东西不一定伟大,伟大的东西总是美的——这是张爱铃说过的一句话。我想,此话后半句应该适用于中国大运河。大运河伟大在哪里?如何保护大运河?它与我们的未来生活又有什么关联?带着这些问题,我的中国大运河之旅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始。

  北京人在日常的好友称呼中,喜欢在人名后加个“子”字,如王强被习惯地称呼为“强子”,张帅则被昵称为“帅子”。为了接接老北京的地气,我活学活用,厚着脸皮称呼住同一房间的战友为“磊子”,来感受下“京片子”的语言韵味。现在,我和磊子是采访团中的“红人”,这缘于昨晚我俩用不同音阶的呼噜声为大家谱写了一首“提神协奏曲”,只不过这曲子给几位准备睡个好觉的同事平添了几分伤悲。如果可以,他们会将我俩抛进北京的什刹海。

  什刹海是我们采访团成员向往的地方。这不是因为我会被没睡好觉同事扔进去的缘故,而是它与大运河有着历史渊源,让人想去揭开它的“面纱”。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什刹海风景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北部,由什刹海(又名前海)、后海和西海(积水潭)三个相连的湖泊组成。什刹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这里是寺庙林立的地方,素有“九庵一庙”之说,所以这里也得名为“什刹海”。元代,这里曾是南北大运河北段的起点,水域宽阔,景色优美。大运河上的船只,可以经过通惠河直达积水潭。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