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十九)

慈江刹子港和姚江大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4 17:37: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江大闸

1964年建造的老小西坝闸已经废弃

  慈江段自余姚丈亭三江口,经慈江大闸、太平桥至夹田桥,全长约18公里。往东连接镇海的中大河入甬江,可顺势出海。随着70年代航运功能的退化,往来该河段的船舶逐渐减少。

  1974年慈江大闸建成,标志着慈江中上游河网灌溉体系正式形成。闸为9孔,中间三孔较大,可通行3吨以下船只。同时,慈江大闸也是余姚与江北的分界点,慈江大闸以西属于余姚,慈江大闸以东属于江北。

  由于建造于70年代,慈江大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该段当时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重要水利设施。以往我见到的水闸大多是垂直的,但慈江大闸采用斜插式,这种形式具抗风能力强,且起闸方便。如今,慈江大闸上依旧可以看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八个大字。现该闸航运功能已基本废弃,主要起到调节水位以及灌溉的功能。已使用40年左右的慈江大闸不少钢筋已经暴露在外,成为了危闸,整修工作已不容忽视。

  在确定如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后,如何利用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未来运河的规划与发展,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炯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运河沿岸建起的堤坝道路,就是方便市民观赏运河的风景漫步道,适合开发成健身旅游的综合利用,再在沿河区域增加相应的娱乐项目,结合当地的农家乐,打好“旅游健身牌”,使运河沿岸的村落风景、人文景观能够让更多人所熟识。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