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含着瓶口吮饮料 喝着喝着女童舌头被“咬”住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2 07:39:01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前天晚上8点半左右,江东一名9岁女童在喝饮料时玩耍,舌头被小玻璃瓶牢牢地吸附在瓶口处。家人急忙把她送到鄞州人民医院。可医生也束手无策,只好打电话向消防求助。

  喝着喝着舌头被“咬”住

  消防官兵闻讯赶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室,仔细一看,小女孩儿的嘴上挂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小舌头被小瓶口牢牢卡住,已经发紫了,看着让人心疼。

  小玻璃瓶只有六七厘米高,底部直径也才3厘米,而瓶口处直径只有约2厘米,女童的舌头已经伸进瓶子的三分之一,而瓶子里再也没有其他东西。

  消防官兵分析,很可能是瓶子里的空气被女童吸光了,形成真空状态,瓶子内外气压不同,这才将她的小舌头吸附卡住了。只要敲碎玻璃瓶底部,女童的舌头就会脱困。

  消防官兵随即找来一块白布遮挡住女童的面部,防止受到二次伤害;然后拿来胶带纸,将小玻璃瓶包上两圈,再拿来老虎钳往瓶身上一夹。只听“嘭”的一声,小玻璃瓶就被消防官兵夹碎了,女童的舌头顿时自主地缩回去了。因为玻璃瓶外事先粘了胶带,碎片被牢牢粘住,没有对女孩造成伤害。

  据事后了解,小女孩今年9岁,事发时和同学在家里玩耍、吃零食。她找来这个以前装小零食的小玻璃瓶,将王老吉倒进去,然后把瓶口含在嘴里喝。没想到,喝着喝着舌头就被牢牢地吸附住了。

  原理就是马德堡半球实验

  消防官兵说,喝饮料时,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用嘴套住瓶口吮吸,如果吸力过猛,瓶中变成真空状态,舌头就容易被吸入瓶子。这个原理就像我们初中时学过的马德堡半球实验,将两个半球中间的空气抽空,8匹马都拉不开。软瓶还好,可以用挤压的方式调整瓶内气压,但吸住女童舌头的是玻璃瓶,而且很小,舌头受到过度刺激挤压,充血肿胀,堵塞得更紧,如不借助外力,舌头很难拔出来。

  碰到这样情况的最好办法是,将瓶子的底部小心弄破,让空气进入瓶内,压强正常后,舌头就可以拔出。如果家人做不到,一定要及时求助,而且最好不要过度扭动舌头,以免伤到软体组织。

  同时,消防官兵也提醒家长们,果汁的小瓶口、座椅的小空隙、排水管的小洞……这些都容易对小孩造成伤害,若处理不当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观察玩具的细节,有孔、缝等容易对孩子造成危害的玩具尽量不要购买。

  东南商报 记者 张贻富 胡珊 通讯员 刘伟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