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描绘新蓝图 宁波进入“一城双心”新都市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2 09:38:5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城乡一体发展实现全域都市化

  在“一城双心”格局初步形成、中心城区的都市化不断深入的同时,宁波按照“一核两翼多节点”的都市框架,近些年一直在走一条新型的城市化道路———即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全域都市化。

  所谓“一核”,就是由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北仑6区构成的主核;“两翼”,是以余慈组团和宁波杭州湾新区为北翼,以奉化、宁海、象山组团为南翼;“多节点”,就是以卫星城为龙头,以中心镇为新型小城市,形成连绵城市群的格局。

  这些年里,杭州湾新区、三门湾新区、奉化滨海新区、象山大目湾新城等,大动作不断。集士港、慈城等卫星城,实现由“镇”向“城”的历史性转变———统计显示,8个卫星城2013年平均GDP达56亿元,比试点前增长57%;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增长14%;建成区常住人口集聚率56%,提高13.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都增长了50%。

  今后3年计划描绘发展蓝图

  按照宁波经济社会转型发展3年行动计划,今后3年,宁波将进一步做精中心城核心区。其中,包括东部新城、宁波历史文化核心区、宁波中心枢纽商务区、江东滨江核心商务区、江东综合商贸物流区、两江北岸综合商务区块、宁波北门户商务区、南部新城、长丰滨江休闲居住区等9个重大功能区的开发,3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16.7亿元。

  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的空间布局。重点推进新材料科技城、镇海新城、北仑滨江新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机场物流园区等8个主城区重大功能区块开发,3年内计划完成投资近1247.6亿元。

  同时,今后3年将进一步做强都市区南北组团,重点培育和建设杭州湾新区、余姚南部生活城区块、慈溪新城河综合改造区块、奉化城市中提升区块、三门湾区域等15个区块,3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88.6亿元。同时,推进泗门、周巷、观海卫、慈城、集士港、溪口、西店、石浦等8个卫星城建设,初步形成一批现代化小城市,3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90.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启动修改的《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网络化”的大都市格局。未来,宁波将形成以宁波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余慈地区和宁波杭州湾新区为北翼,奉化、宁海和象山三县(市)为南翼,以沿海城镇产业带和沿四明山城镇产业带为两带,以杭州湾区域、象山港区域和三门湾区域为三湾,以卫星城和中心镇为节点的一个网络化大都市。□宁波晚报 记者 张璟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