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零散垃圾乱倒“困”城亟待破解 文明从小事做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7:25: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违法建筑拆了,转眼成了垃圾场”,日前,有市民在本地论坛发帖,反映江北日湖会拆除后,因为复绿工程没跟上,2个多月来,这里成了建筑垃圾的偷倒场。

  在鄞州宁横南路,高教园区南区东侧的路边,一堆堆垃圾绵延数百米长,弃置日久;镇骆路轻轨工地沿线,偷倒垃圾让施工单位极为头痛……

  零散垃圾,正从以前偏远的农村一点点往城镇周边逼近,公路沿线尤其令人刺眼。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直接关系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

  一晚上截住8辆非法垃圾运输车

  7月17日晚,慈溪城管局组织13个执法中队150多名队员,在多个街道、镇的14个点蹲守设卡,共查获8辆涉嫌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运输车。

  夏季是建筑垃圾偷倒的多发季节。最近一个月来,鄞州、慈溪两地城管部门相继展开专项整治,查处了40多起未按规定处置零星建筑垃圾案件。其中,仅鄞州首南一个城管中队就处理了7起。

  据介绍,零星建筑垃圾主要来源于住宅、店面装修、市政维修等过程中产生的渣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一些居民或装修队为图方便,叫来小工,用三轮车、小货车等运输工具,将建筑垃圾偷倒在路边空地上,“反正别人也在倒,多我一车有啥关系”,被执法人员抓住后,很多人还不以为然。

  管控源头,文明从小事做起

  遏制垃圾“困”城,仅靠设卡检查,是堵不住的。“强化服务企业的规范作业,是破解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的关键之一”,据慈溪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慈溪8家建筑垃圾经营服务企业已全部纳入宁波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平台,并实行周期计分制度。如果一年内因各种违规行为,累计扣满450分,吊销经营资质。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被扣分。

  鄞州城管局则按片区划分,每个执法队员对自己片区的店铺、居民开展零星建筑垃圾处理知识、法规的宣传,及时了解建筑垃圾产生和堆放情况;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居民小区设置临时性收集点。

  处置垃圾乱倾倒乱焚烧,还要和交通、环保、公安交警等部门形成日常工作联动制度,并依托数字城管、市民举报、路面巡查等拓宽违法行为发现渠道,城管执法部门同志说。

  生活垃圾乱倒,也是常见的陋习之一,这方面,沿街店铺的问题更为突出。市环卫处的谢先生说,现在各县(市区)陆续出台、推行相关的管理措施,进度不一。如鄞州区划了8条店铺集中的商业街,环卫工利用“摇铃”垃圾车,上门收集。

  谢先生说,现在城市中果壳箱的分布密度已很大。夏季高温,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希望市民多配合。一袋生活垃圾,一个烟蒂,是随手扔在门口或树底下,或从车窗飞出,还是多走几步放进垃圾桶,“这一抬手、几步路,决定的往往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朱娇娇 钱星鑫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