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鄞州姜山向农村环境脏乱“顽疾”开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9 09:09:2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汪怡 实习生王艾 徐玮沣)去年启动了小养殖场整治,今年4月起对固废回收点、农棚田舍进行集中整治,这是鄞州姜山镇农村环境整治的“三大行动”。到目前,姜山镇已取缔了63个小畜禽养殖场,拆除违章建筑6万多平方米。

姜山镇是鄞南大镇,也是鄞州区新型城镇化战略重点发展的“三极”之一。该镇农田面积大,工业经济发达,外来务工、租田种植的人员很多。54个建制村中,不同程度存在农棚田舍违章搭建现象,涉及农户1267户,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镇区还有各类废物回收点209家,其中无证、非法从事废品回收的有175家。还有54家小养殖场。

“为根治农村环境中的顽疾,去年以来,该镇对非法养殖的小养猪场进行了集中拆除,减少存栏1万多头。今年打响了农村环境治理“攻坚战”,采取“四必拆、六先拆”步骤,即:对非法违章搭建的棚舍必拆、有泔水喂养行为的必拆、规模养殖整改不达标的必拆、非法固废回收点必拆;党员干部带头先拆、重要河道公路旁先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先拆、种养殖密集区先拆、用基本农田并破坏耕作层的先拆、存在安全隐患的先拆。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该镇在政策上给予养殖户、渔民适当的经济补助。同时采取人性化执法和长效管理,对种植规模较大的农户,自行拆除农棚田舍后,可申请搭建一间15平方米的临时用房,用于放置农具。对于瓜果种植户的农棚田舍,推迟至10月底瓜果收获之后拆除。对有证照的废品回收站,实行统一管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