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帮:蜚声寰宇爱国爱乡 凝心聚力共铸辉煌

——纪念邓小平“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30周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0 07:10: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二、爱国爱乡 造福桑梓

  1984年,邓小平以伟人的远见卓识,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伟大号召,激发了海内外宁波帮人士关心祖国和建设家乡的热忱,点燃了全世界华侨华人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激情。

  在邓小平的伟大号召下,宁波帮促成了宁波开发开放的一系列大事要事。在邓小平“要派卢绪章同志去宁波,帮助搞好那里的对外开放”、“宁波可以同大连展开竞赛”、“宁波的民用机场要解决”等一系列指示和亲自过问下,时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组长谷牧和包玉刚、卢绪章、陈先、王仲毅等宁波帮人士,努力促成了宁波的计划单列,促成了港口开发、工业发展、机场建设等大事要事,为宁波城市地位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包玉刚为代表的宁波帮人士出谋划策、奔走联络、牵线搭桥、捐资助建,担当“大使”,为宁波开发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邓小平的伟大号召下,宁波帮促进了宁波社会公益事业的大发展。早在20世纪60年代,宁波帮人士王宽诚先生就在宁波捐资兴建了东恩中学和东恩小学,首开宁波捐助宁波教育先河。1985年,他出资1亿美元创立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帮助中国培养出国留学人才。同年,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在邓小平的支持下,捐资2000万美元创建宁波大学,圆了宁波的综合性大学梦。他还出资在教育部设立中国留学生基金。从1984年起,宁波帮人士邵逸夫先生连续30年为祖国内地的教育事业捐赠巨款,累计达47.5亿港币。仅在宁波的捐赠超过了4293万元人民币,堪称华夏捐资兴教第一人。陈廷骅、赵安中等宁波帮人士,热心捐助国家希望工程,堪称希望工程的功臣。李达三、曹光彪以赤子之情,分别捐款数千万元,发展祖国的教育、科技事业。一大批宁波帮人士捐赠设立教育基金、奖学金等,为宁波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宁波的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同样镌刻着宁波帮人士的名字。以李惠利医院为代表的全市几乎所有大的公立医疗机构都得到过宁波帮人士的慷慨捐助。宁波帮人士热心为家乡修桥铺路、接水通电,改善生活条件,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做出突出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共有650多位海外宁波人士为家乡捐资兴办各类公益事业2500多项,捐资总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公益事业的捐资总额超过76亿元人民币。

  在邓小平的伟大号召下,宁波帮助力宁波的现代化建设。宁波帮人士在宁波投资兴办企业,开展商品贸易,为宁波介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信息,促成宁波与外省、市和外国合资合作项目。1992年,台湾宁波帮人士应昌期在宁波投资设立现代建筑材料公司及利华羊毛公司,首开宁波帮人士投资家乡先河。至2013年底,宁波来自8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4600多个投资项目,总投资1155亿美元,70%是宁波帮的投资或由他们牵线搭桥引进。其中海外宁波帮在甬投资项目2000多个,总投资10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50亿美元。当年,甬商回归项目资金超过500亿元。

  宁波帮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的实现,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以包玉刚为代表的香港宁波帮人士热烈拥护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利用其海外关系和社会影响,积极推动香港回归。安子介、王宽诚等宁波帮人士多次率团进京访问,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的社情民意,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问题献计献策。安子介、包玉刚等4位宁波帮人士被全国人大任命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参与起草香港特区基本法。回归前,香港宁波帮人士以投资香港的实际行动,维护香港经济稳定和繁荣。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机构的最高领导人,宁波帮人士董建华和范徐丽泰,为香港回归特别是政权顺利移交和香港社会的平稳过渡作出了特殊贡献。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