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帮:蜚声寰宇爱国爱乡 凝心聚力共铸辉煌

——纪念邓小平“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30周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0 07:10: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三、薪火相传 共筑辉煌

  数百年来,宁波帮不甘人后的进取意识、海纳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的互助风格,成为宁波人民乃至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历经百年风雨而传承不歇的宁波帮,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如今,继承了先辈报效桑梓、振兴中华伟大理想的新一代宁波帮人士,正高举宁波帮精神的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上,耕耘着新的希望,书写着新的传奇。

  2004年10月,包玉刚的女儿包陪庆捐资100万美元在浙江大学设立了“包玉刚国际基金”。同年,在宁波帮人士推介和促成下,宁波万里教育集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和中国的高等教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07年,宁波帮人士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宁波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设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结束了宁波没有国家科研院所的历史,揭开了宁波科技发展的新篇章。

  美国网讯公司创始人朱敏、“网易”创始人丁磊、银泰投资公司创始人沈国军、深圳宁波商会会长王伟明等到外面世界寻找精彩的宁波商人,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舞台上演绎着宁波帮新的华章;雅弋尔创始人李如成、奥克斯创始人郑坚江、金田集团创始人楼国强、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等一大批留在故乡的宁波商人,秉承宁波帮的商业智慧和商业精神,为家乡的腾飞书写着宁波帮新的神话;苏文骏、赵亨文、李本俊、安宇昭、王凯彦、朱英龙等一大批老一辈海外宁波帮的后代,为故乡建言献策、捐资助学、引进人才、投资企业,延续着海外宁波帮对故土、乡亲的深情厚爱。新一代宁波帮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为实现中族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故乡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不断增添新的力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海内外宁波帮人士的帮助支持下,全世界宁波帮共同的家园——宁波,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内河小港到东方大港、从商埠小城到现代化都市等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宁波的GDP在全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居第17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11位;港口货物吞吐量居全国第3、世界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3、世界第6位;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副省级城市第3 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经过改革发展,宁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浙东商埠小城,一跃成为国家计划单列市、较大的市、副省级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成就凝结着无数宁波帮人士的心血汗水,饱含着他们心系桑梓的深情厚谊,印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布局,也是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宁波的成功实践。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成为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宁波,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进程中,被赋予了更多的先行先试等探索任务。2011年12月,习近平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出发,提出要把宁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为全国科学发展探索新路。2012年2月,中共宁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庄严地提出,要把宁波“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2014年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向世界推介科技创新的典范——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正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当前,全市上下正加快推进改革驱动、创新驱动和生态治理、城镇治理、社会治理、软环境治理的“双驱动四治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好”示范区。创造了百年传奇的海内外宁波帮,也必将担负起引领世界华侨华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与家乡、祖国同舟共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风破浪,共铸辉煌!(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