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特殊教育首次纳入甬港合作论坛议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3 07:11: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黄合 通讯员陆灵刚)这是一个关于爱心的故事,这是一份关于传承的情谊。12年前,在著名“宁波帮”人士顾国华的倡议下,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创办;12年后,在其子顾建刚的倡议推动下,“特殊教育”首次纳入甬港合作论坛议程,甬城的特教事业发展迎来新的时期。

昨日上午,甬港特殊教育专题会在甬举行,这是甬港两地举行的首届特殊教育专题会,以“特殊教育的发展”为主题,来自香港特殊教育界的15名专家与宁波聋哑学校、达敏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的代表一道,共同探讨甬港特殊教育领域的合作。

“这一次专题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顾氏一家对故乡特殊教育的持续关注和倾心扶持。”达敏学校老师田芳,亲口述说了这一个长达22年的动人故事。

1992年,达敏学校成立不久,在双桥街13号只有6间简陋的教室。时任香港泰昌祥轮船公司董事长的顾国华得知后,以“顾国和基金会”的名义捐资100万元,使达敏学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楼。

“老先生的手特别温暖。”说起顾国华,达敏学校的老师都满怀敬意,“他总是带着夫人、子女前来学校,主动去拥抱这些行动或智商特殊的孩子。”在顾国华先生70岁生日时,达敏学校师生特意为他准备了蛋糕,唱上一曲生日歌。

顾国华逝世后,其子顾建纲继承遗志,但凡来宁波,只要不是特别忙,一定会直接从机场赶到达敏学校,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顾建纲先生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们有什么困难,我能够为学校做些什么?”

6年前,得知达敏学校正在关注自闭症儿童,顾建纲先生出资,分期分批将学校老师送往日本筑波大学进行专题培训。“经过培训,我们的课堂教学明显上了一个台阶,就连一些普通学校也来学习取经。”田芳表示。

这一次,顾建纲先生再次主动提议,让“特殊教育”纳入甬港合作论坛议程之中,希望利用这个平台,互通研究成果和交流,让甬城的特殊教育能够再提高到一个层次。

本是同根生,共怀故土情。据不完全统计,和顾氏家族一样,“宁波帮”人士多年来持续不断地为家乡教育事业输送“血液”,各类捐赠项目超过1000项,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占全市海外“宁波帮”捐赠总额的80%左右,为宁波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