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今秋宁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将采用“新国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06: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取消了选测项目,固定了学生的必测项目。其中,引体向上成为初中以上男生必测项目;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成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必测项目。新标准还将体测成绩与学生评优直接挂钩,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

  宁波市教育局体卫艺与学校安全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秋宁波将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上采用这一“新国标”,测试一般会在10月底完成。

  标准变化

  1000米、800米跑成为大中学生必测项目

  新标准要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组别的测试指标均为必测指标。其中,身高、体重、肺活量以及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

  此外,小学一、二年级组测试项目还有一分钟跳绳;小学三、四年级组还有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小学五、六年级组还包括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组别还包括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生)、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而在新标准中,身高和体重在总分中占比高达15%。宁波市教育局体卫艺与学校安全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旧版标准,新标准更科学合理。身高、体重今年以体重指数的形式出现,是为了检测孩子身材的匀称度,只要身高和体重协调就好,偏胖或偏瘦则需要改善。

  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才能评优

  新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100分)与附加分(20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

  “比如引体向上或一分钟仰卧起坐,若学生的单项成绩超过评分100分,则以超过的次数所对应的分数进行加分。”市教育局体卫艺与学校安全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至89.9分为良好,60.0至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新标准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据了解,学生因病或有残疾的情况,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