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买凉席当心甲醛超标 味道越重的甲醛含量可能越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18: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三伏天里,凉席是居家必备的用品之一。买凉席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闻闻味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凉席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对市场上50个批次的凉席产品进行抽检,发现有8个批次产品的甲醛含量超过了标准规定,存在安全隐患。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轻工与智能检测中心专家提醒,有刺鼻味道的席子不要买,一般来说异味越重,甲醛含量可能越高。

  买回家的凉席有异味

  可能是甲醛超标

  凉席产品是消费者首选的夏季床上用品,包括席子、枕垫、坐垫及靠垫等。眼下正是凉席产品大量上市的时候,超市里、商场里、批发市场、夜市以及路边摊上都可以买到凉席,凉席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在网络市场,凉席也卖得也非常火爆,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发现,不管是贵的凉席还是便宜的凉席,在凉席产品的说明上都见不到甲醛含量的标识。

  “这次在超市里买回的席子味道特别重,睡了几天连毛巾毯上都有一股怪味。”市民纪女士昨天告诉记者,为了除去毛巾毯上的怪味,专门把没用几天的毛巾毯洗了一遍,但洗过之后发现没几天怪味又来了,仔细一找,才发现是席子上的味道渗到毯子里去了。

  纪女士家凉席的“异味”,很可能就是甲醛的味道。质检总局的一份检测结果显示,市场上的凉席,甲醛超标有不少。针对凉席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凉席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50批次凉席,对凉席产品中游离甲醛含量进行了检测。检测发现,有8批次产品的甲醛含量超过了标准规定的限量要求(≤75mg),存在安全隐患。

  凉席中的甲醛多来自胶水

  买回家先用温水擦洗再晾干

  甲醛具有一定毒性,长期吸入可导致过敏、头痛、恶心、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

  凉席中为何会含有甲醛?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轻工与智能检测中心专家介绍,现在很多竹席都会附加一个底层(一般是纺织品),把这两种产品复合到一起的过程中,绝对大多数都是用胶来粘接,这些胶有些就会含有甲醛。除此之外,凉席在进行染色和防蛀工艺时,也有可能使用一些含有甲醛的材料。

  据介绍,从宁波市场历年凉席监督检测情况来看,蔺草席的甲醛含量要明显好于竹席和藤席。专家建议,购买的凉席在使用前,最好用温水清洗或擦拭,并于通风处晾干后再使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