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绘制“联村教科书” 新同志下村可按图索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33: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索向鲁 通讯员陈冠军 沈静萍)北仑“80后”联村干部杨瀚舸前不久忙着协调住在甬江边的几户村民。小港衙前村部分河道开挖整治,使得部分河边地基有所下沉,影响村民出行。杨瀚舸一边联系工程队加快施工进度,一边对村民作出承诺,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他说:“我到街道不到3个月,多亏有了‘联村教科书’,让我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面对基层干部队伍年轻化的趋势,今年开始,北仑率先在小港街道进行试点,为联村干部开出20项“履职清单”,按照“信息掌握、督促指导、服务协调、应急处置”四大类20项编制成一册“联村教科书”,还画出了“行动流程图”。手册把每一环节的具体措施以图表、箭头的方式直观呈现,联村干部可“按图索骥”,实现联村工作流程化操作。例如遇到自然灾害时,联村干部从到达现场,到向上级汇报、组织村民启动应急预案、灾后评估、处理善后等,所有流程一目了然。

“履职清单”对大到大额资金使用及资产资源交易情况、征地拆迁工作,小到了解村基本情况、企业走访等情况进行界定,将原先没有严格“框框”的职责规范化。“既能指导年轻干部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又能让老同志不只是依靠老办法、老经验办事,处理事务更具科学性。”小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国东说。

“乡镇干部长期工作在一线,执行力就是第一生产力。”北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余龙达表示。目前,“履职清单”制度已在北仑全区推广。在纪检、组织等部门合力推动下,各街道联村干部每季度“交清单”,晒成绩,比不足,找原因,年底还将对联村工作进行“捆绑式”考核。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