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读者很少 宁波“真人图书馆”开张一年陷窘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33: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钱利娜和刘佳芬在跟学生交流。 (海曙区图书馆提供)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近年,“真人图书馆”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大城市兴起。所谓“真人图书馆”,就是说里面出借的不是一本本的图书,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借阅者读的也不是书,而是通过与“真人图书”的交流对话,获得知识、经验、感悟等。去年7月9日,海曙区图书馆与区新闻中心、月湖街道等部门合作,开出了宁波首家“真人图书馆”。“开馆”当天“上架”的4本“真人图书”,内容涉及社会学、民间手工技艺、心理咨询、党建等领域,当时有10多个读者闻讯后前来尝鲜“借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甬城有了“真人图书馆”的消息传开后,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时隔一年,“真人图书馆”现在运作情况怎样?

  借阅“真人图书”并不难

  如何借阅“真人图书”?记者在海曙区图书馆了解到,只要读者有图书馆的借阅证,都可以凭证借阅“真人图书”,只不过“真人图书”不像一本本书那样可以随时借走,而是需要预约登记。为了方便读者,海曙区图书馆还开通了“真人图书”网上自助预约系统,只要读者登录图书馆网站,输入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借书证号、借阅内容等信息后提交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根据读者的借阅需求去寻找与之匹配的“真人图书”,找到后跟“真人图书”预约借阅的时间、地点,然后通知借阅者,如果借阅者突然有事没法在预约的时间或地点阅读“真人图书”,还可以重新预约一次,两次预约时间均不能到场阅读者,则认定本次借阅申请作废。

  据海曙区图书馆馆长陈俭介绍,“真人图书”可以一人借一“本”,即“真人图书”与读者坐在一起进行一对一地交流,也可以多人同时借一“本”,即“真人图书”与多位借阅者同时进行交流互动。当然,为了保证阅读效果,“多人”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真人图书”来自志愿者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真人图书”呢?是不是那些学识渊博、才华出众的人才有资格当“真人图书”?陈俭解释道:“秉着‘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的理念,我们对‘真人图书’没有设置学历、职务、年龄等门槛,也就是说,就算你没有读过大学,只要在某一领域里有独到的见解或感悟,或者有独特的个人经历及丰富的人生经验,或者有一技之长的,并且愿意与他人分享、交流者,都可以自愿报名成为‘真人图书’。有一位鄞州区的公务员曾经是一名缉毒特警,他在媒体上得知消息后主动报名当‘真人图书’,愿意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以及教育孩子方面的经验感悟等。”

  记者了解到,在“真人图书”中,有社区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汽车销售员、文保管理员、民间收藏家、刚走上社会的创业青年等等。当然,成为“真人图书”者,首先必须有一颗愿意从事公益事业的爱心,因为“真人图书馆”的每一本“图书”都是免费借给市民的,因此,当“真人图书”也是没有报酬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