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北工业区企业"花钱找隐患" 扫除"被遗忘的角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42: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俞洁)走进宁波建新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可发现不少人性化的细节:园区室外设有庭院式的吸烟区;通往生产区的门上挂着消防逃生示意图;车间内的地上标有相应的逃生出口箭头……而这些安全小细节,全部来自一线员工的智慧。

  从今年1月起,建新底盘“花钱找隐患”,实行《合理化建议管理制度》,只要是被采纳的“点子”,都能获得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邵丹娜告诉笔者,这项制度虽然开展不过短短数月,但公司已完成了大大小小数百项整改。“仅第一个月,我们就收到了几百条建议,其中被采纳的就有230条,占70%以上,质量非常高。根据建议对公司发展或管理的作用,好点子还可能获得万元以上的奖励。”

  员工目光扫到公司的角角落落,而集体智慧也快速扫除了那些“被遗忘的角落”。涂装车间姚班长的一条“点子”刚刚获得了2000元的奖励。在涂装车间里,去油清洗设备需要泵把热水抽上来。原本在加热水槽,有两个3000瓦的加热管。姚班长提议,本来涂装车间就集中供应热水,为何不去除这两个加热管,在地上埋下盘管就好了,一台机器一小时可省电60千瓦时。

  据悉,“有偿合理化建议”源于江北工业区管委会探索“安全隐患大排查”有效机制的实践。去年下半年,该工业区安监所所长吕志军先后拜访20来家有条件开展“花钱找隐患”的企业,并与其沟通这一想法,得到了部分企业的支持。吕志军表示,企业生产安全仅靠企业安管员的日常检查、执法部门的上门检查、安全专家的对口检查远远不够,一个不经意、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酿成大错,而往往一线的员工能发现更多的问题,集体智慧可发挥强大的力量。

  笔者也了解到,江北工业区不少企业也在积极尝试“有偿合理化建议”。宁波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赵东表示,公司自3月份实施有偿合理化建议以来,效果非常显著,一个月就收集了100多条,现在正在归类。一些好点子确实为公司安全薄弱环节提出可供操作性的建议。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