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的铁路混合梁斜拉桥合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8:43: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李新民 朝泽斌 冉文平)昨天铁路货运北环线甬江特大桥合龙,这座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铁路混合梁斜拉桥工程的顺利推进,使得宁波铁路北外环距离通车目标又近了一步。

铁路货运北环线甬江特大桥位于绕城高速清水浦大桥的西面,两座大桥几乎平行。昨天的合龙段是该桥钢箱梁的第47节段也是最后一个节段,该节段长4.9米,宽21米,在完成合龙后,该桥将进行后续桥面附属设施的安装。

据工程施工人员介绍,甬江特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铁路混合梁斜拉桥,该桥主跨468米,一跨过江,箱梁是钢筋和混凝土混合制成。同时,该桥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体现了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甬江特大桥是宁波铁路货运北外环的重要节点,作为宁波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北环线穿越江北、镇海、北仑和鄞州4个区。该桥与萧甬铁路洪塘编组站接轨,连接目前已建成的铁路宁波新北站,沿着镇海支线至沈家。而甬江特大桥横跨甬江后,与北仑线并行,并最终在云龙接甬台温铁路,正线全长39.9公里,其中桥梁比例占总长81%。

这条设计时速120公里的货运铁路,它建成后将把甬台温铁路、萧甬铁路、北仑支线、镇海支线、宁波港连为一体,以前宁波的铁路无论是高铁动车组、客车、货车在市区内的萧甬铁路都是混跑的,这样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运能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而铁路北外环建成后,将宁波铁路带入了全新的南客北运时代,即:萧甬铁路跑客车,北外环跑货车,货车从此不再经过市区,客车在这段的运行速度也有望得到提升。

昨天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铁路北外环将计划今年年底先行开通洪塘站至宝幢站区 间,预计明年7月30日实现全线开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