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杭州湾新区大规模清理违规渔具 已建立巡查制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8:53: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杭州湾新区滩涂上的违规渔具。记者鲁威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鲁威 通讯员 黄剑波 赵东海)昨天上午,杭州湾大桥东侧的滩涂地上,杭州湾新区海洋水利管理中心执法人员和十多位当地渔民踩着泥泞的滩涂地,来到离堤坝1公里远的地方,他们的任务就是彻底清理滩涂上的禁用渔具串网以及少量地笼网。据执法人员统计,杭州湾新区33公里海岸线的滩涂地上就分布着12万米左右违规网具。根据“一打三整治”行动计划,当地渔业部门将用近半个月的时间清理这些渔具。

  进入滩涂地深处,需要赤脚行进。昨天上午9时,滩涂表面温度已经达到30多摄氏度。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行进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离岸1公里左右的违规网具聚集地。站在滩涂地上,记者清晰地看到,一排高达1米的渔网从东向西横跨在滩涂上,一眼望不到头。

  与记者同行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清理的重点对象是禁用渔具串网,正式名称为“拦截插网陷阱”,是农业部禁止使用的十三种渔具之一。这些渔具主要在潮间带滩涂海域作业,以捕捞幼鱼和小型鱼类为主,不利于渔业资源的养护和恢复。同时占用了大量的滩涂区域,对滩涂区域的环境造成破坏。

  杭州湾新区滩涂上以小型鱼、蟹类资源为主,主要品种为矛尾虾虎鱼、梅鱼、梭鱼、沙蟹等。根据杭州湾新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杭州湾大桥两侧分布着低串网7万余米,高串网4万余米,地笼网2500余顶,涉及数百位沿岸村民。而且这些串网并不是一字排开,而是在堤岸到海岸线之间的滩涂上,共设置了五道串网,网眼比一元钱硬币还小,鱼虾一旦游入,几乎不能逃生。

  在违规渔具聚集地,10位当地渔民从凌晨4点就开始清理网具。记者看到,渔民快速行进在泥泞的滩涂地上,将网具从高达1米的竹竿上取下,并用小型镰刀麻利地将竹竿砍断,不一会就清理了数十米的违规渔具。据参与清理渔具的渔民介绍,他们已在滩涂地上清理渔具一个星期,每天可清理违规渔网近1万米。按照正常速度,半个月左右就可以清理全部违规渔具。

  昨天,年近五十的富民村村民许世范也加入了清理违规渔具的队伍。他告诉记者,他曾在杭州湾新区滩涂地上放置了1万多米的串网,捕捞小海鲜。近几年,随着渔业资源越来越少,他意识到违规渔具的破坏力,觉得不能再吃子孙鱼,应该保护渔业环境。于是,他带头清理起自己的违规渔具。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