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民意体检”规范农村“小微权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9:10: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量迪 镇海记者站张寒)昨天,镇海区在九龙湖镇举行现场会,全面推广该镇探索形成的以民主听证、七岗控制、选聘分离、民意曲线为主要内容的“民意体检”模式。

“民意体检”归根到底就是要发扬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其中,“民主听证”让百姓说事议事。西经堂村党总支书记翁立斌说:“过去,不少村民抱怨村级事务透明度不高,而村干部也有一肚子气。村级事务决策进行民主听证,由村民发表意见进行表决,既消除了隔阂,办事效率也更高了。”

作为“民意体检”工作模式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七岗控制”在基层民主监督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七岗”具体分为廉情信息岗、阳光公开岗、公共项目岗、民主决策岗、便民服务岗、资产资源岗和财务监督岗。所有岗位实行专人专岗专职监督,从而进一步强化权责分解和任务分工。同时,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农村工程管理、农村三资管理等,该镇制定了14个专项监督流程图,对监督的事项、内容以及关键环节和要点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监督岗成员严格按图监督。

“选聘分离”,就是将村干部选举时取得的职位与受委托负责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岗位相分离,目的是打破以往的“大锅饭”,将工作实绩与收入报酬挂钩,既体现基层工作团队合作“分工不分家”,又能突出个人实绩“多劳多得”。

“民意曲线”是一张干部任职考评结果的“体检单”。民意曲线糅合组织、群众、业绩等方面考评因子,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测评体系,把对干部考评从以往年终一次的“票数”式评价表变为每年四次的“曲线”式评价图,使群众从每一张图的波峰谷底中,每一条线的回环曲折里,更直观地看清干部、评价干部。

据镇海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九龙湖镇的实践证明,“民意体检”是“规范农村小微权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如今已在镇海全面推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