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危险!有人在钱塘江中路爬树采槐花做染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9:41:4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危险!有人在钱塘江中路爬树采槐花做染料

图为大姐正在10多米高的槐树上采花。 (记者余姣姣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宋全辉)“请问你采这些花回去有什么用?”“染布,这些花可以做染布用的染料。”8月3日上午,在钱塘江中路,记者看到一对看上去有五十多岁的夫妻正在采摘行道树上的花朵,那位大姐甚至爬到10多米高的树上采摘,让人替她捏了把汗。

站在树下的大哥正仰着头看着,大姐则站在五六米高的树干上,很活络地用缠着铁钩的竹竿勾落树上的花。短短十来分钟时间,绿化带的草坪上就落满了花。“这是槐树,槐花可以当染料,可以染成黄色和绿色的布。少放一点可以染成黄色,多放一点可以染成绿色。”这位大哥姓张,他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这附近,是本地人,只是采摘少许的槐花,自家染一些布料用。

“这些槐花是行道树,属于公共资源,怎么可以随便采摘呢?”路过的市民张先生质疑道。今年4月30日,本刊曾刊登《做婚礼拱门缺少花就到绿化带上剪》一文,报道有人私自在行道树上剪花枝,这属于损坏城市绿地及绿化设施的行为。

区城管局园林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位市民摘了花,但是没折断树枝,损坏程度较小,不能对其进行处罚,只能批评其不爱护花朵。该负责人提醒市民,这树比较高,且槐树树枝较脆,易折断,爬上去是很危险的;而且行道树位于主要道路边,灰尘较多,拿这花作为染料,质量也不高。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