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21个镇入围全国重点镇

数量居全省各市第一,GDP不再是唯一标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2 07:12: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江北区 慈城镇
镇海区 澥浦镇、九龙湖镇
鄞州区 集士港镇、鄞江镇、姜山镇
象山县 石浦镇、西周镇、贤庠镇
宁海县 岔路镇、西店镇、深甽镇
余姚市 泗门镇、陆埠镇、梁弄镇
慈溪市 龙山镇、观海卫镇、周巷镇
奉化市 溪口镇、莼湖镇、松岙镇

宁波21个全国重点镇名单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时晓竹)宁波21个镇入围全国重点镇。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共同发布了最新一批全国3675个重点镇名单,其中,浙江共有137个镇入选,全省68个县(市)实现了全覆盖。在浙江11个市中,宁波所占全国重点镇数量位居第一,达21个。

  宁波这次入围的21个镇包括:江北区慈城镇,镇海区澥浦镇、九龙湖镇,鄞州区集士港镇、鄞江镇、姜山镇,象山县石浦镇、西周镇、贤庠镇,宁海县岔路镇、西店镇、深甽镇,余姚市泗门镇、陆埠镇、梁弄镇,慈溪市龙山镇、观海卫镇、周巷镇,奉化市溪口镇、莼湖镇、松岙镇。

  全国重点镇是小城镇发展的重点和龙头,今后在政策、土地以及项目安排上将得到支持。而要想“榜上有名”,入选镇的“综合素质”都必须过硬。与2004年主要看GDP不同,这次入选全国重点镇的条件考量更加全面,包括“人口达到一定规模、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潜力大、服务功能较完善、规划管理水平较高、科技创新能力较强”6项内容。

  我市自本世纪初就开始推进中心镇建设,又于2010年启动卫星城市试点,现有8个卫星城市和14个中心镇。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卫星城市和中心镇发展速度显著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集聚辐射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8个卫星城市投资整体增速高达29.7%,其中周巷、观海卫、泗门和石浦等地投资增速分别高达112.6%、53.1%、38.9%和38.8%。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浙江是长三角重要的一级,在全国经济版图中也是举足轻重,地位非常重要。同时,浙江省的民间资本非常活跃,市场力量的发挥也更为充分。相比国有企业、国际资本等力量强悍的大城市,浙江省的137个重点镇的市场制约更少,更容易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民营资本的创业、创新有更多的空间,民营经济发展将在这里迎来新动力。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