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叫板国际专利垄断 四家宁波稀土企业赴美打官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6:58: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彭莹) 当中国企业开始拓展出口市场时,跨国公司已经在布局专利封锁———这在稀土行业尤其如此。日前,为打破日本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七家中国稀土企业远赴美国打国际官司,引起了全球稀土市场的高度关注。而这七家中国稀土企业中,有四家是宁波企业。

宁波是稀土出口大市,产品出口量曾一度占比全国60%。来自宁波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宁波稀土出口共计4.6亿美元。

“如果没有日本专利垄断的阻碍,宁波稀土出口远远不止这个数。据我所知,有一家宁波企业接到了每年几千万的销售额,但因为日立金属的阻挠,这些项目最终没有如期进行。而实际上,作为稀土行业的重要产品,宁波的钕铁硼产品要比日立金属便宜10%到30%。”宁波稀土行业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

钕铁硼材料出现在1983年,目前广泛应用于电机、风电、汽车及电声等领域。中国在当年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在钕铁硼的专利开发上,并不落后于其他国家。其中,宁波企业的技术同样非常先进。但可惜的是,当时,中国企业没有先去申请国际专利,而被日立金属抢先。

宁波市电镀行业协会秘书长竺建章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日立金属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长期技术专利垄断,“现在,大部分中国相关稀土企业只能通过专利授权的方式,获得销售的合法性。”

记者翻阅相关信息了解到,目前日本日立金属在全球申请了600多项钕铁硼专利技术,其中授权中国8家钕铁硼企业的有149个美国专利,这些企业包括作为我国该行业第一梯队的宁波金鸡、宁波韵升、北京京磁、银钠金科等共8家企业。

“事实上,这一专利壁垒的存在,一方面让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对企业的市场拓展造成了困扰,因为下游企业应用未授权产品,也会被追责。”竺建章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在备受国际业界关注的2012年日本日立金属的“337调查”事件之后,中国相关行业企业已经开始商讨组建联盟反击。当年8月,“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会员单位包括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宁波科田磁业有限公司、宁波华辉磁业有限公司、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江门磁源新材料有限公司7家企业,宗旨就是共同出资、共同研发、共同发展、共同应对知识产权。

在美国律师的帮助下,这个新成立的稀土永磁联盟日前已经决定到美国跟日立金属打专利官司。昨天,当被问及进展,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良表示:“现在即将把有关材料递到美国专利局。”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