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杭州湾新区新兴产业产值首占“半壁江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7:16: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兴产业产值首占“半壁江山”

新兴产业产值首占“半壁江山”

庄豪制图

新兴产业产值首占“半壁江山”

今年上半年,沁园集团研发50多个新产品投放市场,产值增长超过70%。(郑添明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吴华清 项一嵚杭州湾新区记者站袁红薇)政府通过鲜明导向鼓励“转”,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驱动“转”。杭州湾新区工业经济转型取得新突破:今年上半年,汽车制造、智能电气、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共实现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29.6%,占新区工业经济比重首次过半,达53.3%。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引领下,杭州湾新区作为宁波北部重要经济增长极地位凸显,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前6个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439.02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6月份新区首次实现单月工业产值破百亿。

“难能可贵的是,单位产值耗能却大幅下降,上半年新区售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仅增12.2%。”杭州湾新区经发局长叶文涛说,新兴产业高歌猛进得益于杭州湾新区清晰的产业定位和特色的扶持政策。紧扣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2010年,新区将产业主导格局从“5+5+2”调整为“2+3+1”,汽车、通航、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电气等纳入重点培育对象。

招商引资做增量。新区重点针对新兴产业的招商政策陆续出台,引发招商“井喷”。仅今年上半年,新区共落户项目25个,合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日均引资2亿多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个,50-10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50亿元项目5个。这些重大项目全部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向内挖潜扩存量。新区研究制订“一企一策”专项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新区管委会确定新兴产业若干10亿级、20亿级、50亿级企业梯度培育目标,一一出台方案,从科技研发、市场拓展、技改投入、生产扩容等不同方面给予相关政策优惠和财政帮扶,沁园、方太、金田等企业均受益于特色扶持政策快速发展,跻身新区的“龙头”阵营。上半年新区工业产值25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7家,5亿元以上企业15家。

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成为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又一动因。国内净水机领头羊“沁园”半年研发超过50个新产品投入市场,带动公司今年前6个月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71.67%。沁园家用净水设备份额占全国市场达22%,由沁园的领衔制订的《家用及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家用及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等两项国家标准也于本月初正式实施。杭州湾新区新材料产业的“标杆企业”兴业盛泰,仅仅上半年就投入研发经费4000余万元,新近研发生产的高精度锌白铜带很快占领国内市场份额的30%,一举打破了欧美企业市场垄断。目前,该公司高精度电子带、白铜带、青铜带吨等三大品种产销量均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