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杨东标现身“天一讲堂” 讲述王阳明的传奇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9:07: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上午,作家杨东标现身市图书馆“天一讲堂”,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此心光明:王阳明”的讲座,向读者讲述了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的传奇人生,以及他的新书《此心光明———王阳明传》的创作过程。

  杨东标与余姚圣贤王阳明的“缘分”开始于2005年,当时余姚文化部门邀请杨东标创作一部姚剧《王阳明》。他说,一开始他认为自己对王阳明的了解并不多,因而一直没有答应,后来在一场关于王阳明的研讨会上听专家们讲述王阳明的生平故事和成就,让他深受感动,立即决定创作姚剧《王阳明》。这部历史剧一上演就大获成功,曾在央视热播,还曾巡演至台湾。

  去年,杨东标又创作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二辑10部作品中的一部作品《此心光明———王阳明传》。杨东标说,创作这部作品的一年时间,是一个“磨练心志”的过程,“那时候我几乎天天泡在《明史》《王阳明全集》等史料中,写大量的解释和批注,常常写得两眼昏花”。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本完整展现王阳明传奇一生的著作,受到了评审《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史学组和文学组专家的一致认可。

  昨天的讲座现场,杨东标将自己的研究和创作体会融入一个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娓娓道来,从王阳明第一个名字“王云”的由来,到改名“王守仁”,再到由别号阳明子而被称为“王阳明”;从其小时候的聪慧过人,到少年时想当军事家的雄心壮志,再到成年后多次平定叛乱立下赫赫战功;从少时就称要学做圣人,到一步步悟道,到最终成为心学集大成者……呈现了王阳明不凡的人生,让读者对这位圣贤有了更具体而深入的了解。□宁波晚报 记者 金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