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居民可申请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享居民电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6 12:21: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根据《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宁波市今后将加快由传统能源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到2015年,累计推广应用5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推广私家车3689辆,今年推广应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4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的网络化、便利化和智能化。为此,《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计划,到2015年,累计建设充电站13座,充电架332个,交流充电桩5506个,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运行需要;组建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服务管理平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运行保障。小编带您一起了解居民如何申请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配套:新建住宅充电桩要按车位20%配置

  对于新建办公楼、商场、住宅小区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按总规划停车位数20%的比例进行配置。建立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服务管理平台,跟踪新能源汽车运营、安全和服务情况,对车辆维护保养和故障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运行保障。

  有条件的居民可以申请,享居民电价0.538元/千瓦时

  长期困扰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充电桩建设症结终于得到破题,国家电网出台最新政策:个人凡具备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的,可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并享受0.538元/千瓦时的居民电价。

  个人具备哪些条件就能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鄞州区供电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人俞沛宙说,对农村居民来说,如果不是在自家庭院里,而是用的公共场地,需出示村委会的相关证明,安装上要以不影响周边居民用电为原则,线路容量不够的需加粗,变压器容量不够的需增容。对城市居民来说,由于许多社区的停车库不具备供电条件,居民申请时,除了要出示物业公司同意安装的证明外,供电公司还要重新布线、安装电表等,相比农村来说,要复杂些。

  当前我市各供电营业厅为各类新能源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市民办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申装等服务。鄞州区供电公司表示,在具备供电条件情况下,居民申请自建充电桩从办理到投用最快要4天时间。

  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贵不贵?

  一般来说,充电桩等设备由个人自行购买,相关线路改造和安装由供电公司完成。“以俞兆家为例,安装工程所需的费用不超过1000元。”东吴镇供电营业所所长周永平说,相比而言,城市居民的安装工程费用要贵些,但根据政策,供电公司也会承担其中一部分。

  案例:鄞州居民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昨天,我市首个居民自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在鄞州东吴镇居民俞兆家的院子里投入使用,今后俞兆只需将电动汽车“特斯拉”接上充电桩,3小时“喝饱”电后,就可一路开往上海上班。

  上月初,在上海做生意的俞兆开着新买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回宁波,却遭遇到没地方充电的窘境。“我每个月有好几趟往返宁波,没有充电桩怎么行?”俞兆说。通过咨询,他向鄞州区供电公司递交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申请。

  供电公司对俞兆家所在村庄的电力线路容量进行了核定,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用电,他们为其新装了一个60安的电表,充电桩的容量锁定为16千瓦,并从农村综合线路上新接了一条专线。4天后,俞兆家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建成投用。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