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布局"蓝色经济" 打造五大海洋特色产业基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9 07:40: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在陆地、海洋两个一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宁波正一笔一画全力把“蓝色经济”愿景图绘制成实景图。《宁波市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发布,海工装备与高端船舶、现代港航物流产业、国际物流、滨海旅游休闲、现代海洋渔业等五大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布局落子,到2017年、2020年的产业发展目标均已确定。这次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实质性举措进一步深化细化。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打造一批纵横向联系紧密、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海洋特色产业链,形成一批辐射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龙头企业主导的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建成空间布局合理、生态环境良好的海洋特色产业发展核心示范区。具体来说,宁波将着力打造五大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即宁波海工装备与高端船舶基地、宁波(镇海北仑)现代港航物流产业基地、宁波梅山国际物流基地、宁波南部滨海旅游休闲基地和宁波象山现代海洋渔业基地,均属省里确定重点培育建设的20个左右海洋特色产业基地。

  实施方案确定了五大产业基地的空间范围,还设立了发展目标。如海工装备与高端船舶基地,海工装备、高端船舶总产值2017年达到150亿元,2020年力争比2017年翻一番;滨海旅游休闲业的发展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增速,使海洋观光、滨海度假、海上交通旅游、海上休闲运动成为主导产业,构建起观光—休闲—度假金字塔型滨海旅游产品体系。

  宁波海工装备与高端船舶基地

  特色突出

  空间范围

  宁波海工装备与高端船舶基地涉及范围约为152.08平方公里,重点依托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奉化滨海区块等,联动发展象山南田、石浦、高塘、北仑小港、江北区等区域。

  建设目标

  到2017年,海工装备、高端船舶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其中海工装备实现总产值100亿元,高端船舶及其配套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形成国内一流的海工装备、高端船舶制造产业集群;建成一批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0%以上。

  到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建成长三角重要的产业特色突出、综合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海工装备和高端船舶制造产业基地。

  重点企业

  浙江造船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海洋工程辅助船、海洋石油工程船舶等海洋船舶工程产品,产值独占宁波造船业总产值三分之一,在行业内率先将产品重点转向海洋石油工程船舶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船舶类型,技术水平代表着浙江造船工业的最高水准。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