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沈严文集 正文

2014全国百强榜:北仑进位象山上榜 鄞州镇海江北排名下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0 14:12: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宁波上榜市辖区排名变化

县市区

2014年全国排名

2013年全国排名

鄞州

5

2

北仑

12

13

镇海

57

18

江北

63

28

“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宁波上榜县市排名变化

县市区

2014年全国排名

2013年全国排名

慈溪

5

5

余姚

12

12

象山

58

未列入

  中国宁波网10月20日讯(记者 沈严)2014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近日在北京发布,并公布了“2014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县市”、“2014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等榜单。宁波的慈溪市、余姚市、象山县、鄞州区、江北区、北仑区、镇海区等7个县市区上榜。与去年相比,慈溪市、余姚市在百强县市榜单上的排名没有变化,去年未上榜的象山县今年跻身百强县市;而在百强市辖区榜单中,除了北仑区上升1位,鄞州区、镇海区、江北区排名下滑。此外,奉化市、宁海县、海曙区、江东区没有进入百强榜单。

  在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宁波占据三席。慈溪市排在全国百强县市第5位,位列浙江省首位。余姚市、象山县分列第12位和第58位。

  在2014年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中,鄞州区、北仑区、镇海区、江北区分别位居第5位、第12位、第57位和第63位。其中,北仑区上升1个名次,其他3个区在排名上相对去年均有所退步。鄞州区去年排在第2位,居位浙江省首位,今年排名下降3个名次失去浙江“头把交椅”,萧山区则从去年全国第5位上升到今年第4位,成为全省新冠军。镇海区、江北区去年排名第18位和第28位,今年排名大幅度下降,后退30多名。

  据介绍,2014年中国百强县市排行依据县域经济单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等级、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等指数评比得出。2014年中国百强区排行选择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个方面4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综合实力,分别为人均GDP、地方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规模效应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5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投资潜力,分别为常住人口数、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为69.2,与2013年相比提高了0.3。本年度,中小城市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两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环境质量和政府效率方面与上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从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仍然表现最好。

  “2014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县市”、“2014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等榜单,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城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东北亚开发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同时还发布了《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据悉,中城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每年都通过《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