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高桥迎发展机遇:由"镇"变"城" 成宁波主城区一部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5 06:59:3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初,我市启动《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的修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一条修改内容,是将未来宁波城市发展的重点方向,由此前的往东转为往西、往北。而高桥,正处在宁波中心城区的西北角位置。

今年5月底,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地铁贯穿全境的高桥,成为宁波地铁的西部“第一站”。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昔日的城郊经济强镇,站在宁波城市新的起点上,正在经历又一次的化蛹为蝶,蜕变出城市的万千气象———由“镇”而“城”,变成宁波主城区的一部分。

姚江南岸,一个新城区的中心 

规划部门人士表示,宁波城市重点发展方向由向东转而向西、向北,即是要把绕城高速以内的地域,全部都市化、纳入宁波主城区的范围之内。高桥,由此成为宁波主城区西拓的必然选择。

高桥东面,隔机场路相接的海曙副中心———新星区块,建成投运了宁波中医院、海曙外国语学校以及欧尚、恒茂商业广场等一大批公共、商业配套设施。

高桥北面,一条姚江之隔,江北姚江北岸新区建设也已开始启动,宁波奥体中心、江北新行政中心等一批城市重要设施落子其中。

城市西拓、北进的都市化战略下,高桥的定位,从“镇”向“城”转变。按照《宁波市中心城西部片区概念规划》所示,高桥被视作城西的“一心”,其将作为姚南新区,与江北姚江北岸新区一起,共同构成姚江新城———一个集办公、奥体会展、商务休闲、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次级中心。

事实上,在联丰路延伸段、通途路西延等城市西向主干道建成后,高桥与宁波主城区的空间关系,已经日趋紧密。而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更进一步加速了高桥融入宁波主城区、成为城市新区的步伐。

此前3年已投200亿元

今后3年再投120亿元

高桥早已经开始迎接由“镇”向“城”的这种转变。

据高桥镇方面透露,此前三年,高桥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超过200亿元。这些资金,绝大部分被投入到了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建设中。

从轨道交通1号线、通途西路、甬金高速连接线,到“五水共治”、近30公里河道清淤清障,再到望春社区卫生服务站、高桥镇中心幼儿园、环镇北路与杨家漕路街景改造……巨资打造之下,高桥的面貌,快速地由原先的城郊乡镇向都市新区转变。

今年年初,高桥镇拟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未来三年,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等方面,高桥将再投资120亿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高桥”。

其中,高桥的镇中心将东移至地铁梁祝站北面、通途路与在建的梁祝大道交叉口南面,斥资1.2亿元建镇文化中心、市民广场。

商贸配套方面,计划明年投运华东地区最大的时尚婚恋地标———梁祝文化产业园。在建的还有高逾百米的商会大厦,含一个2.7万平方米大卖场的浙海商业广场,2.2万平方米的恒威国际城邻里中心……更值得关注的是,银泰城也已与高桥方面签订意向协议,初步决定在地铁沿线建设一个占地162亩的综合体。

在景观环境方面,总投资约15亿元、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的两大亲水景观带,已启动建设。两年后,姚江南岸、后塘河畔,古河、古村、古桥、古道相映成趣,自行车慢行道、休闲步道隐于绿中,市民在此可感受到“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的江南水乡景致。

此外,包括中山路西延改造、跨姚江的西洪大桥和邵家渡大桥等在内的一大批路桥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建设。它们将把高桥更紧密地与宁波主城区相联。

“三年之后,一个全新的高桥将会呈现在市民面前。”高桥镇党委书记阮建成表示。

□记者 张璟璟 通讯员 舒沁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