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一湖美景"空对月" 月湖经济谋篇布局何处"落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07:59: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月湖经济:谋篇布局何处“落笔”?

月湖区域未来有望成为旅游、商务、休闲的首选之地。(杨国柱摄)

月光经济、电商换市、天一阁-月湖申报“5A”……接踵而至的各种消息,再次把众人的目光引向月湖。这个坐拥湖洲十景、传承港城文脉的中心城区之“肺”,该以什么样的业态新姿呈现,才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搏得文化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日前举行的月湖产业定位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曾几何时

一湖美景“空对月”

“有朋来甬的晚上,游完鼓楼就直奔月湖盛园,夜逛月湖是绝不敢提的。”家住海曙的张先生对笔者说,夜晚的月湖灯火散落,没什么吃的也没什么玩的,带朋友去这样的地方感觉会失了待客之道。

三江六塘河,一湖局城中。诗词中的“局”字,本是说的月湖布局之妙,可曾几何时,月湖真的是被“局限”住了———2.07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分布着一城最养眼的湖光水色和延续千年的文化珍藏,但由于此前规划保护和先期开发的不足,除了供市民日常锻炼和偶尔的游客观光外,基本没有什么可以吸聚人气的商业和休闲项目。

“前些年月湖两岸有游乐场、小商铺和夜宵摊,一到晚上人来人往,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如今想来真是怀念!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当初的盛景呢?”家住月湖街道迎凤社区的不少老居民心底藏着期盼。

然而,要推动月湖区域经济“亮”起来,并非一件易事———首先,随着东部新城和南部商务区的建设发展,优越的办公条件和诱人的财政政策吸引了不少好的企业撤离月湖;再则,月湖周边老旧楼宇居多,现代楼宇较少,加上楼宇产权分散,协调管理难度大,导致产业统一定位难,特定业态的培育困难多。

“原有产业特色不突出,层次不鲜明,月湖经济区无论是打造全新的商业业态还是发展月光经济,的确需要全新的精心布局。”业内人士如是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