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天是第八个城市无车日 地铁公交免费换乘券发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7:08: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天是第八个城市无车日

昨天下午,天一广场网点,市民在借取公共自行车。记者 刘波 摄

今天是第八个城市无车日,去年的今天,我市推出了公共自行车,市民只要办卡就可在1小时内享受各网点间公共自行车的免费租还,受到市民欢迎。宁波公共自行车一年来增加了哪些网点?未来的投放情况如何?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10月底前再增150个网点

从去年9月22日至去年底,我市已建成60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投入15000辆公共自行车,今年以来,又增加了50个新网点,而根据计划,到今年10月底,我市还将再建超过150个网点。也就是说,到那时,我市的自行车网点数将超过800个,投入自行车总数将超过21000辆。

在网点设置方面,去年我市600个网点以老三区,鄞州、北仑、镇海的中心城区为主,今年网点则扩展至轨道交通1号线1期沿线,并延伸至海曙机场高架以西、江北环城北路以北、洪塘,宁波国家高新区、保税区等区域,覆盖面更广。

一年节约汽油3760余吨

公共自行车运行一年来,营运情况如何?相关负责人昨天拿出一组数字:根据调度中心的后台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公共自行车累计办卡量已达到30万张,总租借量接近1800万次,日最高量达到12万次,日均量约8.6万次。

如果按照平均每单次骑行3.6公里计算,我市公共自行车总行驶里程已达到648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1600圈。而如果换算成能耗,共节约汽油376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920余吨。

根据规划,至2017年末,市区服务网点将达到1200个,公共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万辆,2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距离可缩短至400至500米。这将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并切实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1号线发5万张免费换乘券

另据获悉,地铁各站点今起将发放5万张免费换乘券。“原则上,每位市民限领一张,体验券发完为止。”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为市民发放的是蓝色的免费换乘体验票,市民可持这种券免费乘坐20条接驳公交线路。具体公交线路可在蓝色体验票的背面查看到。

需要提醒的是,体验票有效期仅限今天一天。而今天在相关接驳公交线路旁,也会有专门人员为市民发放免费乘坐地铁的换乘券。记者 范洪 张昊 

东南商报通讯员 方新年 郑国江 张晓庆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