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一级建造师考试73人违纪被抓 慈溪一公司员工集体舞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7:24:5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田冬) 这个周末,2014年度一级建造师及相应专业资格考试进行,全市共有11158人报考,热门的建造师执业考试也成为舞弊的“热门”。

2013年的一级建造师考试查处了22起违纪,此次考试违纪上升到73起,足足多了3倍多。让监考人员感到诧异的是,这次慈溪一家建筑公司的员工集体购买作弊器材,抱着侥幸心态来碰运气。

21日下午,技师学院考点舞弊的考生陈某被监考官抓住,他承认自己携带了无线电工具作弊。他拼命掏耳朵,直到耳朵快出血时才将耳道里微小的无线电接收器拿了出来。他说:“没想到藏这么隐蔽也能被发现,考前花了不少钱买的,可除了嗡嗡声什么也听不到。”

考试进行没多久,考务部门发现另外一名和陈某同公司的考生同样用无线电作弊。监考人员随即对该公司7名参考人员进行排查,发现该公司员工集体购买作弊器材,有5人利用无线电进行舞弊。

记者了解到,这次73起违纪中有37起为利用无线电作弊。考生通常花500元到1200元不等的价格向不法分子买来设备,等场外发送答案。

事实上,无线电作弊的方式在宁波考点是行不通的。据市人事考试办介绍,各考点有无线电固定监测基站、无线电巡回监测车、规范化考点音视频采集系统的严密监管,再利用金属探测仪、考务工作人员进行双重排查,这些作弊仪器无所遁形。

之所以一级建造师考试舞弊屡禁不止,跟该证书含金量有关。根据近日发布的宁波第八轮紧缺人才指数,一级建造师持续“极度紧缺”,不仅和在职人员收入挂钩,还有的通过行业内证书租借获利。

市人事考试部门再次郑重提醒,考生切忌相信网上一些不法分子以预付款形式兜售有关试题答案的骗局。各类违纪行为将按照规定查处,轻者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严重者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