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口岸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正式启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3 18:26: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3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周哲 江赟)今天上午,宁波外运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小陈通过宁波电子口岸开发的“一次申报”平台录入了一批来自美国的铜废碎料信息,分别向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宁波海关发送并被顺利受理,成为宁波口岸通过“一次申报”平台进行报关报检的首单,标示着宁波海关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的“三个一”通关模式正式启动。

  “三个一”是海关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推行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一次申报”,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检验检疫,是指关检双方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查验/检验检疫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查验/检验检疫。“一次放行”即“关检联网核放”,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根据《宁波海关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工作方案》,宁波地区将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分三步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工作。第一步,在宁波梅山港区对进境固体废物原料开展“三个一”试点。第二步,在宁波梅山港区对所有依法需报关报检的货物和物品推行“三个一”。第三步,将“三个一”全面推行到宁波地区所有依法需要报关报检的货物和物品。实行“三个一”作业模式后,将原来串联的“先报检后报关”通关流程,转变成并联的“报检和报关同时进行”,对提高通关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促进宁波乃至浙江省对外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