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昨天上午7时PM2.5浓度仅个位数 宁波的空气质量全国第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4 06:59: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上午7时AQI指数仅为个位数的8,PM2.5实时浓度每立方米8微克

昨天上午,“凤凰”走后,宁波的空气真好,远方的山影清晰可辨。 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上午,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宁波市民的注意:快看个位数的PM2.5啊,拜台风所赐,宁波的空气质量今天全国第一,好到爆表啊。小伙伴们赶快吸几口啊!

根据微博上所附的一张表格显示,昨天上午7点左右宁波的AQI指数为8,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不少住在小区高楼层的市民,还在网上发出了感慨:我怎么不知道原来我住的是山景房啊,这么多年了,现在才知道这里可以看见远处的山。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峦

昨天早上雨停后,风不是很大,云层很厚很黑,看不到蓝天。很多市民可能会以为,看不到蓝天白云,这样的空气质量应该不会很好。特别是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我市连续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也都是优良。

“事实上,好天气不一定都是蓝天。”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人士说。

昨天的宁波虽然是阴天,但视觉通透性却相当好。从中心城区的高处望去,确实能看到远处重重叠叠的山峦。空气里好像不染尘埃,道路边停放了一天的汽车玻璃上,也几乎看不到一丝的灰尘。

中山小区里一名每天带着口罩跑步的居民,昨天也摘掉了口罩。大口的呼吸空气。“早上一出门,我就发觉今天的空气跟往常不一样,非常清新,好像有种回到20年前的感觉。”

一名去过好几个欧美国家的朋友告诉记者,昨天的空气质量,基本上可以媲美任何一个欧美城市。“多么希望宁波的空气质量能一直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啊。”

那么,昨天我市的空气质量是不是真如微博上所说的排名全国第一呢?“这个排名只是民间机构的一个实时排名,并不能反映一天的空气质量状况。”专家解释,一天的空气质量状况评价时段是从当日的零时至24时。

不过,他也肯定了我市昨天和前天两天的空气质量。“从9月21日开始,我市的空气质量就一直是一级优,最主要的原因是‘凤凰’,及其所带来的雨水把污染物都吹走或稀释了。”

风和雨是大自然最有效的清洁工

根据微博上那张表格,昨天上午7时,排名第一的宁波市AQI指数为8,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城市分别为江苏吴州和浙江嘉兴,AQI指数为9和10。

而宁波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则显示,昨天早上7时,我市的AQI指数为9,PM2.5的实时浓度则是个位数的每立方米8微克。

网上的另一个排行榜却显示,到了上午8时,我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为全国第三,排名前两名的都是浙江的城市,绍兴和嘉兴,但三个城市的AQI指数都是17。

宁波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上午8时我市的AQI指数为10,PM2.5实时浓度仍旧是每立方米8微克。

到了下午3点,一个排行榜显示,我市的AQI指数为19,PM2.5实时浓度为每立方米8微克,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六。

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上显示,下午3时的AQI指数为24,PM2.5实时浓度为每立方米12微克。甚至,位于高新区的市政管理站点位的AQI指数高达109,达到了轻度污染,首要污染为臭氧;余姚市七里浦点位的AQI指数也达到了134,同样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

由此可见,宁波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一,只是反映某个民间机构的排行榜,在某个时间段的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因此,如果一定想知道昨天宁波的空气质量在全国的排名,也要等到今天凌晨才能统计。

记者也注意到,这些排行榜上目前排名靠前的城市,都受到了“凤凰”的影响。对于一个城市来说,风和雨是大自然最有效的清洁工。

让市民宽慰的是,台风过境后,专家预计,未来几天,宁波的空气质量预计还能维持优良状态。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