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金气秋分时 桂花次第开 又到把酒赏桂好时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4 06:59: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江东杉杉公园内香气扑鼻,受台风影响,桂花被吹落一地。

  东南商报记者王鹏 实习生闻亮摄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桂花次第开放的时节。

  记者石承承

  可以好好睡个觉了

  顾名思义,“秋分”有“平分秋色”的含义。虽然在气象学意义上,我们还没有正式进入秋天,但日均气温已经逐渐在向22℃逼近,多少已经能够感受到秋天的凉意。

  从这个时节开始,天气还会显出另一个特点,就是昼夜温差加大。尤其是那种出太阳的晴好天气,白天偶尔还会感觉有些热,但那种也已经不是夏天的那种燥热,而是温柔的热;早晚时分,穿着薄外套出门,说不定都还感觉处在裸露的皮肤上的风会带有丝丝凉意。

  此外,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因此和春分一样,这天的白天和黑夜几乎是一样长的。而过了这一天,我们就将进入一年中昼短夜长的日子。

  节气变化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在秋分节气,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古人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其中“秋收”除了作物的丰收外,也指人要收心,要好好休养生息,多睡觉,睡好觉。

  放在现实生活中,燥热的夏天,人们往往容易出现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不高的状况,可是当下时节夜间变得相对凉爽,人们自然会睡得舒坦、踏实些。

  又到赏桂好时节

  市气象台说了,台风“凤凰”过境之后,我市会有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恢复到夏末秋初原本的样子:不冷不热,刚刚好。

  和冬夏两季相比,我市的春秋两季是稍纵即逝的。美好的时光自然不容辜负,更何况眼下又到了桂花开放的好时节。周一,我们的摄影记者已经在江东的杉杉公园拍到了桂花怒放的场面,只可惜,恰逢风雨交加,娇嫩的花朵被打落不少。

  从2006年到2013年,我市的桂花有6年是在9月底10月初开放,其中最晚的是2008年,一直等到10月4日才让人闻到花香,只有2006年、2007年和2012年,桂花开得比较早,在9月中旬就已经满城飘香。看样子,今年的桂花来得比预想中的早了那么一点点。

  虽说“凤凰”辣手摧花,但也不是没有好处。桂花是一种对温度很敏感的植物,一般要等到气温降到20℃左右,并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昼夜温差的刺激才会开花。而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冷空气先冻一下,最好再下点雨,等冷空气过境之后,太阳出来一照,桂花就会噼里啪啦地怒放了。

  即将开始的晴好天气,无疑是吹响了桂花盛开的“号角”。接下来的日子,若是得空,不妨去公园里转转,感受一下那种沁人心脾的香气。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