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城际铁路一路捷达 奉化开启与主城区的"同城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8 07:15:0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奉化开启与宁波主城区的“同城时代”

奉化主城区都市气象。

奉化开启与宁波主城区的“同城时代”

小区夜景。王红雨 摄

奉化开启与宁波主城区的“同城时代”

绿色掩映中的城区。王红雨 摄

前些天,市民陈先生去奉化办事,从单位所在的东门口附近出发,向西行驶进入机场路后一路高架向南,20来分钟后,便抵达了奉化主城区。

而未来,奉化与宁波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还会进一步便捷———待与轨道交通3号线相连、联系奉化与宁波的城际轻轨建成,宁波城区的市民来往奉化,就是瞬息之间的事了。

奉化,已经开启与宁波主城的“同城时代”,提速融入宁波大都市。

机场高架、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环伺

奉化融入宁波都市“半小时交通圈”

去年年中,机场路南延通车。至此,在甬台温高速、甬临线之外,奉化与宁波中心城区之间,再添一条捷径。

今天,从奉化城区出发,开车到宁波中心城区,走机场路南延可绕开原先34省道上的栎社、轻纺城等多处“堵点”,15分钟左右就可上机场快速干道。然后可一路高架,通过鄞县大道、中山路、通途路等东西向主干道,便捷地进入鄞州新城核心区、天一广场、东部新城等地。

另一条联系奉化与宁波主城区的快速通道———宁波—奉化城际铁路,也已提上建设日程。

宁波—奉化城际铁路,是近期要建设的3条宁波都市圈城际铁路之一。这条城际铁路基本走向,是自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陈婆渡站向南引出,经过姜山、鄞州工业园区、方桥、竹产业园等区域后,沿东环路进入奉化主城区,终点在金海路附近,线路总长约23公里。

最新消息是,宁波—奉化城际铁路有望于明年下半年开工,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同步建成运营。这样一来,这条城际铁路相当于在3号线陈婆渡站实现与宁波市区轨道交通“零接驳”,来往宁波城区与奉化也将更为便捷。

此外,目前通过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沿海中线奉化段等交通快速通道,驱车从奉化到宁波主城区,耗时基本可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

在奉化融入宁波都市“半小时交通圈”、同城效应逐步显现之际,“奉化设区”的消息,最近也在网上热传。

空气质量一年中300多天达国家一标

打造一座清新的宁波都市“后花园”

融入宁波都市圈,是奉化一直以来的愿望。而在都市化的进程中,奉化坚持以“绿色、健康、和乐”为导向,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力图成为宁波最佳生态人居胜地之一,为都市人打造一座清新家园、一处安放心灵的“后花园”。

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的奉化,自然环境优越,林地面积126.1万亩,森林覆盖率66.2%,林木蓄积量达到230万立方米。“森林奉化”空气质量常年有300多天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等主要环境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环境综合定量考核连续10年居全省前列,是宁波市唯一一个连续四年荣获“浙江省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优秀城市”称号的城市。

这座生态之城里,街镇、村落、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家庭都是绿色的。截至目前,奉化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4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宁波市级生态村150个、全国绿色家庭1户、省级绿色家庭23户、省级绿色企业2个、绿色学校11个、绿色饭店2家、绿色医院2家,宁波市级各类环保模范绿色单位60家……

今天的奉化,正如一幅“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移步即景”的山水画,展开在宁波的南部。

城市综合体、中央商务区,生活配套渐完备

奉化都市繁华气息日益浓烈

今天的奉化,已经有并不逊于宁波主城区的都市气象。

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银泰城,建筑总规模比天一广场还大,其集中心店、商铺、地下超市、国际影院等业态于一体,繁华也不逊于天一广场。

去年初以来,总投资163亿元的一批规划启动或在建商贸项目,又进一步加速了奉化的商贸提档升级,居民购物、休闲、文娱有了更多的好去处。

眼下,在城市核心功能区,还有总投资30多亿元的奉化中央商务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15幢大楼将构成城市新地标,并使奉化的商贸层次和城市品质迎来质的飞跃。

待奉化大型商贸项目、中央商务区三五年后建设完毕,这里,将显露更为繁华的气息。

便捷的交通区位、优越的生态环境、日渐完备的配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前来投资,与当地人一道打造“美丽奉化”。

目前在奉化楼市中,除本土波导、金峰等开发商外,中房置业、宁兴房产等市内老牌房企,以及银泰、绿城、世茂等外来地产大鳄,纷纷抢滩登陆。随着高品质楼盘的增多,今天的奉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来此定居。

撰文 张璟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