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乳房肿块把B杯“撑”成D杯 医生:20-50岁女性勿滥用保健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30 08:09: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前天,市第七医院普外科接诊了一名前来复诊的患者周女士。周女士今年50岁,8年前被查出多发性乳房肿块,几个月前,医生从她的双乳中取出了大大小小50多个肿块。多发性乳房肿块与体内激素水平过高、精神压力过大有关,近年来呈多发趋势。为此,医生提醒,20~50岁女性不要长期食用雪蛤、蜂王浆、羊胎素等富含雌激素的补品,也不要把豆浆、蜂蜜水当水喝。

通讯员 王云鸿 记者 鲍云洁 

手术:取出50多个肿块后,胸围恢复正常

周女士是江西人。8年前,她发现乳房有异物,在当地医院就医,被查出乳房肿块超过30个,在B超下,大大小小的肿块就像一小串葡萄。

医生表示,虽然肿块是良性的,但以后也有可能恶变,而且数量太多,必须切除整个乳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周女士不愿意。之后几年里,周女士也没有采取什么治疗手段。在这期间,她发现自己的胸部在慢慢“长大”,最后由B杯变成了D杯,这让周女士越来越担心。

今年3月,在北仑打工的老乡推荐她到市第七医院看一看。这一次,医生检查发现,周女士乳房里的肿块已经超过了50个,大的直径有两三厘米,和鹌鹑蛋差不多大,小的也有黄豆那么大。

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严梅娣表示,可通过微小切口将肿块取出,不必切除整个乳房。周女士这才欣然接受了手术。手术花了4个多小时,取出50多个肿块后,周女士的胸部又恢复成了B杯。

前天,周女士专程从桂林赶来宁波复查。结果显示,周女士术后恢复良好,乳房肿块并没有复发。

医生:不要滥用保健品、使用廉价化妆品

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多发性乳房肿块的发病率呈多发趋势。除小部分患者属先天激素紊乱外,大部分患者还是后天因素所致。

首先是滥用化妆品。严梅娣说,不少患者都有长期使用廉价化妆品的经历。“特别是速效的美白产品,里面往往添加了大量的雌激素,它会通过皮肤进入血液,而乳腺对激素最为敏感,会因此引发乳房肿块、乳房结节、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等疾病。”严梅娣说。

其次是精神压力过大。严梅娣发现,多发性乳房肿块的患者大多都有一定的焦虑情绪,有的还长期失眠。

市李惠利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吴伟主表示,乳房肿块的发病年龄跨度从20至50岁不等。年轻女性体内激素水平高,发病率也高;而中年女性担心更年期来临,通过各种补品、保健品来补充雌激素,发病率也不低。他提醒广大中年女性,不要滥用保健品,不要长期食用雪蛤、蜂王浆、羊胎素等富含雌激素的补品,也不要拿豆浆、蜂蜜水当水喝。

■小贴士

如何预防乳房肿块

一、保持愉快心情。通过调整心态,改善情绪,一些较小的乳房肿块完全可以变得更小甚至消失;保持充足睡眠,一天7小时的睡眠有利于平衡人体小环境,降低包括乳房肿块在内的多种乳房疾病的发生几率。

二、保证和谐的性生活。良好而规律的性生活可以调节内分泌,刺激血液循环,刺激孕激素分泌,避免或修复乳房病变。

三、尽可能避免高龄妊娠,坚持母乳喂养。妊娠有利于孕激素的分泌,而哺乳后乳腺不易出现病变。

四、注意调理、维持月经的正常周期,不轻易使用一些短期避孕药。

五、饮食低脂高纤,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六、普通女性一年做一次乳房专项检查,被诊断为乳房肿块的女性最好每半年随访一次。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