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百年不遇闰九月 重阳“过前不过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2 12:08: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偶遇闰秋重九日,东篱独酌一陶然。”在诸多描写九月九重阳节的诗词中,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首《闰九月九独饮》不算出彩,却称得上独特。这是因为闰九月百年一遇,偏偏让他给碰上了。

和白居易一样幸运,我们今天过的重阳节,也是闰九月里的重阳节。或许有人会问:两个农历九月,两个九月九,哪个才是正牌的重阳节呢?

今年是甲午马年,农历九月从9月24日开始,到10月23日结束。之后还有一个闰九月,从10月24日到11月21日。

称闰九月是“百年一遇”,是因为在最近的200年中,仅有1832年和2014年出现了闰九月,而它下一次出现要等到2109年。若以人活百岁的心愿来计算,只有2009年~2014年出生的人才可能见到两个闰九月,也算是见证奇迹了。

“百年不遇的闰九月”难免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困惑:两个农历九月,就有两个九月九,那么我们是不是要过两次重阳节?对于这种闰月带来的“双节日”,我国的传统做法是“过前不过后”。

闰九月,福兮祸兮

在民间,尤其在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看来,包括闰九月在内的闰月不能算是好日子,比如在一些地方就有不适宜婚嫁的说法,认为闰月是重复的一个月,而结婚讲究的是“一锤定音”。

而重阳的起源多半也是跟避祸或避邪有关。

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中记载:汉代桓景拜费长房为师修道,有一天费长房跟桓景说,九月初九不是个好日子,建议他在这一天带着家人离家到高的地方去,以免受到影响。桓景很听师父的话,这一天就带着家人离开,回来后发现家里的家畜、家禽全都死了。

古人在重阳登高时还有“插遍茱萸”的习俗。三国的曹植曾说茱萸“自有芳,不若桂与兰”,意思是它气味辛辣,排斥他物,不像桂和兰这般是“贤人”,而是“小人”,但也因此有了辟邪之意。

其实,闰月的出现只是跟我国“阴阳合历”的历法计算方法有关。阳历的一年比阴历的一年多出约11天,为协调阳历和阴历的天数,古人采用了“十九年七闰”的方法,在19个农历年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此多了一个闰月。

此外,包括重阳在内,我国传统节日的设置多半跟二十四节气相结合。重阳对应的是寒露节气。

寒露节气最明显的特点是阴气上升、阳气下降,二气不和,万物也逐渐进入到秋收冬藏的时节。

选择在此时登高,目的是为了降低阴阳不调给人带来的不良影响,离开地面那种压抑的环境,呼吸到新鲜空气,得到更多的阳光照射,提高免疫力。

如此说来,重阳登高瞬间充满了“正能量”。恰逢国庆假期,大家是不是有种去爬山的冲动呢?

“闰月”和“闰年”不同

除闰九月外,其他的闰月包括:比较常见的闰四月、闰五月、闰六月;出现频率次于前三者的闰二月、闰三月、闰七月、闰八月;还有更罕见的闰十月、闰冬月(十一月)。

或许有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最常见的是闰四月、闰五月和闰六月,而不是平时最为熟悉的“闰二月”?

正如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我国采用的是“阴阳合历”,需要通过增加一个闰月来平衡阳历和阴历产生的天数差。

而闰年完全是另一个概念。我们常说一年有365天,实际上,准确的数字是365.2422天,这样一来,四年之后就要比实际的一年少了将近一天。为弥补这个差值,历法中规定,每4年设置一个闰年,即能被4整除的年份。阳历闰年的2月有29天,2月29日为闰日。

换句话说,闰月是阴历专用的,而我们通常说的“闰2月”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闰2月,只能算是闰日。

东南商报记者 石承承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