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昨天下的雨叫锋面雨 宁波今起降温,体感明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5 07:15: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的雨叫锋面雨
昨天下午,突然而来的降雨让天一广场上的行人措手不及。

记者 许天长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陈胜男) 昨天的天气真是善变,中午阳光灿烂的市区最高气温达27.9℃,但一转眼就变天下雨,而且这雨还有些夏季午后雷阵雨的特点。

受暖气团控制,从上周后期开始,我市天气就一直呈现着“小阳春”或初夏的现象,最高气温逐日递增,昨天市区午后气温近28℃,各县(市)区也几乎都在26℃以上。当大家还在抱怨小雪时节竟然有这么热的天气时,有市民就看到北边黑云压城、南边红日当头,两种截然不同的天空状态。这正是冷空气的先遣部队携手暖气团酝酿着一场不小的锋面雨。

昨天15时前后,市区、鄞州、镇海、北仑出现降雨,至17时这些地区的降雨量都已接近10毫米,其中鄞州裘村、宁海百鸟岩和王爱山出现了7—8级雷雨大风。之后的2—3小时,鄞州南部、奉化南部、宁海和象山等地局部出现了雷阵雨,雷雨时伴有7—8级大风。

据介绍,锋面雨主要产生在雨层云中,在锋面云系中雨层云最厚,又是一种冷暖空气交接而成的混合云,其上部为冰晶,下部为水滴,中部常常冰水共存,能很快引起冲并作用(云滴与云滴间碰撞合并增大的过程),因为云的厚度大,云滴在冲并过程中经过的路程长,有利于云滴增大,雨层云的底部离地面近,雨滴在下降过程中不易被蒸发,很有利于形成降水。而雨层越厚,云底距离地面越近,降水就越强。

甬城上空早被暖气团控制了好些天,昨天冷空气前锋抵达,两者交汇发生锋面活动,暖气团在上升过程中,由于气温不断降低,水汽冷却凝结,成云致雨。

因为锋面雨的降水范围主要集中于冷气团范围内,所以就会有冷锋主要是锋后降雨,暖锋主要是锋前降雨。而所谓的锋前雨即暖锋降雨,锋后雨即冷锋降雨,两者同属锋面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介绍,昨天下午到傍晚的这场雨属于锋面雨中的锋前降雨,因为冷空气主体抵达甬城是在昨天夜里。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阴有小雨,受冷空气影响,市区最高气温17℃,相比昨天足足下降10℃有余;最低气温13℃,变化尚不明显。明天多云,市区气温12℃至18℃。预计周三起早晚降温会较明显,最低气温低于10℃。

此次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强度为中等,给宁波带来的日平均降温幅度在4℃—5℃,尽管强度不强,但前期受暖气团控制时我市气温上升快,以致这两天的降温对于体感而言还是很明显的。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