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三)

老外滩建筑中西合璧 东西方文化融为一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1 07:22: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0月11日讯(记者 龚一鸣 见习记者 俞蓓苗 通讯员 顾筠)国内拥有外滩的城市20余个,历史最久的则数宁波江北老外滩。在宁波市江北区文保所所长杨军眼中看来,老外滩的独特,在于这些老建筑的中西合璧,“宁波文化和世界文化在这里融为一体,成为宁波近代百年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

  如今,每当华灯初上时,老外滩总是宁波最为热闹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全宁波最热闹的酒吧,宁波时髦的年轻人也都喜欢到这里来。到过这里的人无一不被这里中西合璧的文化与建筑吸引。不过百年之前,这里却有着另一番景象。

  图为江北天主教堂(资料图片)

  对外通商贸易核心区 留下多座异国风情建筑

  据资料记载,鸦片战争失败后,宁波被迫按《南京条约》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于1844年1月1日正式开埠,在江北岸的外马路一带建立起“外国人居留地”,即最早的“租界”,历史上也称为“外滩”。其开埠历史在国内“外滩史”属于最早一批,比上海外滩还要早。

  英国太古洋行即是第一家进入外滩的洋商企业,在宁波经营糖业、轮船、保险等业务,时间长达50余年,1862年1月13日,驻宁波的英、美、法三国领事订立协议,江北岸便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域。

  从宁波城展馆保存的老照片中,似乎可以看出当年十里洋场的繁华。沿着江边,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轮船码头等一字排开,而且还有洋行、轮船公司、夜总会、饭庄、戏院等等,可见在当时外滩已经成为宁波城市中对外通商贸易的核心区域。“英国领事馆、巡捕房、浙海关、天主教堂、宁波邮政局、通商银行等公房建筑,囊括了英、法、德、荷等多国建筑风格。”杨军说。

  天主教堂本地化建造西式建筑里的中国元素

  在这些建筑当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天主教堂。据史料记载,江北岸天主教堂是1872年由法国籍的主教建造,并成为当时江北岸最高的建筑物。“作为文保单位,对于这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测绘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去年我们刚刚完成了天主教堂的测绘。”杨军说。

  杨军介绍说,天主教堂主体建筑钟楼高达30米左右,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杨军告诉记者:“或许由于运输不方便的关系,天主教堂实际施工中就地取材,采用砖木结构,外立面以青砖为主,红砖作边框、线条等装饰。这在教堂的建造中是不多见的。它是浙江省天主教堂建筑中的代表作,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下一页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