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下应百岁老人膝下儿孙87人 曾与日本兵住同一个屋檐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21 07:54: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下应百岁老人膝下儿孙87人

史和方老人(右)

宁波有句老话:人到百岁“开天眼”。所谓“开天眼”,就好比老子所说的“万物生长,吾以观复”,能把世间的繁务琐事都看得透透的。

眼前的史和方老人,今年99岁,再过二周,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而在他的眼中,我们似乎能够感受到那种淡泊和从容。

我们见到史和方老人的时候,是早上9点半,他正在景湖社区的楼道口晒太阳。与其握手,还能感到他十足的手劲。周围坐着很多老人,对于史阿公来说,这些70岁上下老人只能算是晚辈。

曾与日本兵住同一个屋檐下

史和方老人是土生土长的下应人,据老人回忆,现在景湖社区所在位置,以前叫做“拗手漕”。他出生在“拗手漕”的前史村。家里有6个兄弟,父亲以卖柴为生。12岁时,史和方便跟随父亲做起了卖柴火的行当。

“柴不是我们砍来的,是向奉化的山民买的,我们再转手卖到宁波城里去。”老人说。过了近一个世纪,老人的回忆已经有些模糊。但他还依稀记得,那时候灵桥已经建成了,而东门口还有城门楼子,现在的天一广场那里还有一条河。

随着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叩开国门,史和方的柴火买卖也更加艰难。有时,担着柴火进城,会被守城设卡的日本兵盘剥一番。

“后来,村里也住进了日本人,就住在我们老房子的堂前(大厅)里。”老人说,日本鬼子未对家人造成伤害,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老太婆是个聪明美丽的女人

老人的妻子周瑞娣是2006年去世的,享年87岁。一想起相伴走过67年的妻子,老人还是十分难过。

“瑞娣比我小5岁,结婚那年我25岁。”在老人的回忆里,妻子年轻的时候非常漂亮,也很聪明。

“解放后,我就进了人民公社,每天下地干活。当时工资是7级半,却要养活一家13口人。但那时,不管家里多困难,老伴还是能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说。

1997年时,老伴因一次中风病倒了。当时已是80岁的史和方,便开始每天照顾老伴,整整坚持了9年。最终,老伴还是先他而去。

97岁时独自到城里

两年前,老人曾独自坐公交到了宁波城里,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他一个人坐636公交车到了城隍庙,从城隍庙一路走,一直走到了二号桥,又从二号桥走回了药行街的公交站坐车回来。”老人的大儿媳陆英台介绍。

“当时晚上做梦,梦见小时候,阿爸教我记路名:药(一)行街、二号桥、三板桥、四眼碶、湖(五)西河、陆(六)殿桥、七塔寺、百(八)丈路。我就想去看看,当年挑着柴走过的地方,现在是什么样子。”老人说。

膝下儿孙87人,勤俭是家风

今年5月,子女们在社区里的喜事堂为老人办了99岁大寿。当时聚齐了老人膝下87个儿孙,还请了专业的摄影师给家里人照了一张五代同堂的全家福。

“活了这么久,还没见过谁家办寿宴有这么多桌,我是头一个。”老人说起这件事有些自豪。

因为曾经家里十分困难,老人常教育孩子们要勤俭。“别看现在条件好了,但还是节俭,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实习生 乐骁立

通讯员 施莎璐 邱天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