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买房时承诺的“私家花园” 却被保安突然拆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0 08:00:19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 )围住家门口百平方米私家庭院的铁艺护栏全都不见了,庭院绿地上却多了一段新铺设的石板路!国庆出游归来,本该高高兴兴的,宁波的杜女士却憋了一肚子火。邻居告诉她,亲眼看见拆除护栏并铺设了石板路的,是穿着小区保安制服的人。

近千万元的房子,平时物业管理十分严格,杜女士万万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她要求物业提供监控视频,查看何人所为,却遭到拒绝。

杜女士纳闷了,如果的确是物业的保安干的,理由何在?买房时,开发商明确告诉过她及其他业主,买房就送私家花园,家门口百平方的绿地,可以由业主认养。在庭院周边安装护栏也是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且经过物业的许可和整改。如今说拆就拆,没个理由,也不通知一声,和入室强拆有何分别?

杜女士@钱报宁波城事求助。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发

有人拆了业主家庭院的护栏,还在绿地上铺了石板路

维科上院姚江府,位于宁波海曙区悠云路,坐落于姚江南岸,总共有20来幢低层楼房。杜女士家住在21幢一楼,算是小区最靠近姚江的一幢。

9月28日,杜女士一家出门旅游。第二天上午,她接到邻居电话。“你家庭院的护栏正在被拆除,院子里站着20多个人,大都穿着保安制服。”

杜女士很着急,让公司的律师先帮忙报警。很快,邻居又传来消息说,护栏拆完了,有人开始在杜女士家庭院的绿地上铺设石板路。而且不只她一家遭殃,一楼4户人家的庭院绿地上,都被连起来铺了一段石板路。

无论是拆栏杆,还是铺石板路,杜女士表示,她从来没收到过物业发来的任何通知。

10月3日回到宁波后,杜女士赶紧和邻居们一起到物业,要求查看事发当天的监控,遭到拒绝。杜女士转而要求与物业负责人对话,同样遭拒。10月6日,她和邻居用车堵了小区北门,最终换到了一次和物业经理的沟通,不过没任何结果。

业主

合同中规定可认养绿地,安装护栏也符合规定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维科上院姚江府。记者看到,21幢一楼总共有4户人家,每户人家的后门都对着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绿地,绿地外围是小区的外墙栅栏,栅栏外隔着一片草地,能直接看到姚江风景。

杜女士和21幢1楼的两户邻居,都是2013年6月前后入住的。邻居施女士向记者介绍,当初他们购买这里一楼的房子,很大程度上看重的就是这块百平方米的绿地,“我们都因此多掏了100多万。销售人员当时给我们的口头承诺,就是买房送私家花园。”

施女士说,合同上关于认养绿地也有规定,“交付时没有公共通道进出的庭院,由在房屋交付时设置了专有通道相连房屋的业主认养。认养人应当合理使用并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工作。认养人不得改变该区域使用功能,也不得任意搭建或推土种植。如认养人违反以上规定的,庭院的封闭设施将被打开。”

“我们认养绿地成功,很珍惜这块地方。但经常会有一些人,诸如物业员工,在绿地上走来走去,还会出现小区邻居养的大狗。为了保障自身安全,我就花了4万多元,在和相邻两户人家的绿地上都安装了铁艺护栏。”杜女士认为,自家并没有违反合同中关于认养的任何规定,两户邻居也表示同意。

杜女士补充,小区物业管理很严格,装修之类的都要在物业备案。“在绿地周边安装铁艺栏杆,我们家是向物业递交了设计图的,经过物业许可整改,最后才成为后来的样子。栏杆装了快一年,物业没有说过不合法之类的话。”

杜女士认为,按合同和程序来说,自家后门的这片绿地,相当于私家花园,是私人财产。而且,他们并没有违反合同,改变绿地的使用功能,搭建或推土种植,任何人包括物业在内,都无权不经许可就擅自拆除。

物业

拒绝正面回应,只说庭院绿地属公共绿地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宁波维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小区内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表示需要采访物业负责人吴经理。该工作人员联系过吴经理后,让记者等待。不过近1个小时后,吴经理仍然没有出现。

下午,记者辗转拿到了吴经理的联系方式。拨打了对方电话后,对于是否是物业拆除了杜女士家的铁艺护栏并铺设了石板路,吴经理拒绝正面回应,只说了句“21幢的庭院绿地属公共绿地”,就不愿再多说什么,以工作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王小红是维科上院姚江府的销售人员,包括杜女士在内的21幢一楼住户遭遇的事,她表示听说了,正在帮忙解决。

“业主和物业的说法都不一样。我只能说,按照合同规定,如果要对这个庭院进行任何改造,都需经过物业公司审核通过。如果业主违章搭建破坏庭院绿地的话,物业是有权打开庭院封闭设施的,并且有权收回绿地认养权。”

对于是否是物业拆除护栏的事,王晓红也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现在肯定是物业认为业主对庭院绿地进行了破坏。据她了解,之前物业曾多次上门协调,但并没有结果。

进展

律师建议维权,业主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浙江贞信律师事务所的汪永强律师表示,如果确实是物业拆除的护栏,那物业肯定是错了,他们没有权利直接强拆业主的铁艺护栏,尤其是还没进行提前告知的情况下,业主可采取法律途径维权。

昨天下午5点多,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杜女士已就物业侵权的事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过最终是否会受理还不知道。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