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警方捣毁杭州湾新区特大传销组织 800多名传销人员租下210套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0 06:50: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800多名传销人员醉心于发财美梦

严勇杰 绘

□记者戴伟龙通讯员茹彬彬

只要缴纳一定资金,两三年内就能成为富翁。明眼人一听这话,就知道里面肯定有猫腻,可偏偏还是不断有人相信,跳入传销这个火坑。昨天,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摧毁了一个特大传销团伙,教育、遣返800多名传销人员,抓获33名传销头目,目前,主要嫌疑对象均已被刑事拘留。

小区房租价格因传销涨了1倍

世纪城小区是杭州湾新区一个新建的居民小区。今年3月以来,这个原本空置率较高的居民小区,突然出现了一批外地租客。让人奇怪的是,这些人租住下来后,并没有外出寻找工作,生活似乎也很有规律,平时很少见他们出入,遇到居民只是笑着点点头,似乎故意不和当地人接触。

掌握这些情况后,警方马上就引起警觉。因为就在半年前,警方曾经在这个小区摧毁过一个特大传销团伙,抓获了27名传销头目,教育、遣返了600多名传销人员。难道非法传销组织又卷土重来了?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些人确实有传销嫌疑。就在调查期间,又有大批传销人员进驻世纪城小区。小区的房屋租赁价格也随之节节攀升,仅一个多月时间,就从每月每套一两千元上涨到了三四千元,很快就租出去上百套房屋。

是谁将这么多传销人员带到这里的?警方调查后查明这个传销团伙是从外地“迁入”的。山东籍的王某等团伙头目本来在安徽合肥组织传销活动,前年7月发展到了江苏南京。

去年五六月份,由于跟上家发生矛盾,王某就开始独自发展传销组织,他带着周某、孙某从南京来到慈溪和杭州湾新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打算将在南京经营的传销组织分流过来,搭建新的传销组织机构。今年三四月间,王某等人开始把合肥和南京两地的传销人员分批迁至杭州湾新区的世纪城小区。

据事后调查,截至案发为止,这个传销团伙已累计将遍及全国10多个省市的800多名传销人员引诱到世纪城小区,共租用了210多套商品房,并在此大肆进行传销活动。

传销头目在安徽山东遥控指挥

与此同时,有网友也在网上反映我市暗藏非法传销组织的消息,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迅速查实,坚决予以打击。

市公安局抽调经侦支队和慈溪、杭州湾新区等公安机关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侦查。通过各种手段侦查,专案组很快查明这些传销人员的真实身份,并确认了传销头目的身份和落脚点。

警方查明,这个传销团伙中老总级别的骨干并不住在世纪城小区,而是居住在慈溪城区的浒山、古塘、白沙路的3套高档商品房里,为首的王某、孙某等主犯,更是远在安徽、山东等地进行遥控指挥,专案组派侦查员摸清了传销骨干在本地的20多个藏身点,还派出民警赶赴安徽、山东等地进行调查,绘制出了这个传销组织的伞形图。

今年9月13日晚,市公安局组织500多名警力展开统一收网行动。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20多个抓捕小组分头出击,与此同时,远赴安徽、山东的追捕民警也进入预定位置。

在当晚的行动中,警方一举抓获王某、孙某等传销骨干分子33名,其中A级头目3名、B级头目30名,并缴获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笔记本电脑等大量赃物。随后,另一路民警在杭州湾新区,对盘踞在世纪城小区的传销窝点进行排查,陆续劝返800多名传销人员,并收缴各类传销资料1000余册,彻底打掉了这个盘踞在杭州湾新区、慈溪城区的庞大传销组织。

编造从7万元到1040万元的“美梦”

据专案组成员、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侦查大队大队长黄峰达介绍,这个传销团伙与去年打掉的传销团伙的模式如出一辙,只是骨干分子都换成了山东人。他们在建立相应的机构后,通过老总室和经理室开会、学习、检查、处罚等手段,层层管理传销人员,促使下线人员不断发展新人。

这个传销组织是以所谓的“1040工程”、“自愿连锁经营”、“纯资本运作、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为名,要求参与者购买1份至21份份额以获得加入资格,每名成员可发展下线,且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晋升级别和计酬的依据,以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传销组织。

这个传销组织还采取“五级三阶制”的模式进行管理。五个级别自下而上依次是:1—2份为E级实习业务员,3—9份为D级业务组长,10—64份为C级业务主任,65—599份为B级业务经理,600份以上是A级老总。而老总又分为一代老总、二代老总、三代老总,直至四代老总。这样,一个人从申购69800元加入到最后最高可获得1040万元的回报,这就是他们编造宣扬的从7万元到1040万元的“美梦”。

用20条“生活规范”来控制成员

据黄峰达介绍,这个传销团伙内部组织相当严密,要求每个成员严格按照所谓的《生活经营管理二十条》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允许私自到外面吃饭,不能喝酒,不准在路上闲逛、吃零食、签名、打电话、讲行业的话,不许三五成群,不许进洗浴、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甚至不能跟当地人拉关系,套近乎,要搞好和同楼居民以及房东的关系,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等等,一旦违反抓到要罚款。

黄峰达说,表面上看,这些传销人员似乎都很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不骚扰当地居民,但实际上这只是传销组织为了控制传销人员,防止传销人员滋扰当地人生活,从而避免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而遭受打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对成员进行洗脑活动。

那么,他们是怎么对新人洗脑的呢?据黄峰达介绍,为了便于组织管理,他们将800余人划为几个组,每组内设“老总室”,每组又下设若干个团队,团队以下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复制新人”的传销活动。

传销组织

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为逃避侦查,王某、孙某等人在合肥、南京等地,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手段,遥控指挥主要A级骨干张某等人,张某等人又在慈溪城区控制杭州湾世纪城的B级骨干,通过B级人员管控基层人员。为掩盖违法资金,他们对相关银行卡的控制也十分严格,下发资金时通过组长、直总、大总管等人的账户逐级下发。

头目们的钱其实都来自他们的“下线”。江苏人李某曾开过一家小超市,赚下了20多万元,结果被引诱加入传销组织,将积蓄全部投入其中,还鼓动别人加入,甚至将自己的妻弟骗来,而妻弟为了提升自己在组织内的级别,又将岳父一家20多位亲戚骗了进来。更有甚者,急着“升级”的安徽人陈某因为骗不来亲友、熟人,就干脆卖掉了老家的房子,还向人借来10多万元投入进去,结果因团伙的覆灭而倾家荡产。

据警方介绍,截至今年9月案发为止,参与传销人员累计申购份额15000余份,累计传销金额达5000余万元。目前,王某等29名骨干人员已被刑拘。警方还在对此案进行深入侦查。

今年我市警方

已破获13起传销案件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权威发布,今年以来,我市警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传销犯罪活动,共计破获相关案件13起,捣毁传销窝点183个,抓获传销犯罪嫌疑人60名,教育遣散1500余名参与传销活动人员。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陆朝晖告诉记者,目前的传销犯罪活动以互联网为平台,与现代通信技术、银行新兴业务等结合紧密,违法成本更低,扩张更为迅速。一些传销犯罪活动,打着“政府支持”、“投资项目”、“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旗号,与集资诈骗、非法经营、非法拘禁、传授犯罪方法等违法犯罪行为交织伴生,其涉案金额和社会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的落地传销,而且参与传销的人群也呈现出高学历和年轻化的趋势。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