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尝试水稻田里挂“蚊帐” 可防害虫侵袭 还可套种青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4 07:59: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尝试水稻田里挂“蚊帐”

巨型“蚊帐”里种植的水稻即将成熟。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张超梁 文/摄) 蚊帐是为了防止蚊虫叮咬,镇海九龙湖镇长宏村的一位种植户独辟蹊径给水稻田挂上“蚊帐”,防止虫害。昨天,记者还未到达,远远就看到田里撑起的巨型“蚊帐”,里面一大片黄澄澄的稻穗已经成熟。在田里忙碌的种植户沈丽琴介绍:“这个‘蚊帐’是用来防虫的,水稻生长全过程就无须打防虫农药。”

镇海区农技总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水稻田是生态有机稻米试点田。这张巨型“蚊帐”是全省首家大型钢结构防虫网,面积10亩,成本20万元。今年5月,由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在田间搭建钢结构框架,再覆盖上网眼细密,采用防老化、高强度原料制造而成的网状织物,预计可使用10年。

仔细观察了一番防虫网,记者发现这张网是用细线编织而成,稠密而坚牢,每隔三米左右就有一根高大的钢柱撑起。防虫网的外面有不少小虫在飞舞,望着近在咫尺的水稻,“垂涎三尺”却无法进入。

沈丽琴告诉记者,有了防虫网以后,就把迁飞性害虫阻隔在防虫网外面,飞不到网里产卵,可阻挡九成以上的害虫,这样水稻就不用喷洒防虫农药了。水稻生长的全过程都无须打防虫农药,也不用化肥,是有机种植。

沈丽琴在防虫网里还种了不少青菜,绝大多数菜叶完好无损,不过还是有少数几片叶子被小虫咬出小窟窿。沈丽琴笑着说,“每天难免有小虫子飞进来,我们在防护网里装了十多个诱捕器,利用赤眼蜂、性诱剂等生物防治和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方式,确保水稻和青菜不受害虫侵袭。”

沈丽琴的丈夫洪师傅种水稻已有五十多年经验,他告诉记者,以前种水稻通常要用好几遍农药,加上农业成本在提升,每年的开销都在万元以上。

“今年起,我们尝试采用防虫网,同时,利用猪粪发酵产生的沼液当有机肥,将动物粪变废为宝,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提升了农业效益。”沈丽琴说。

再过十天,这片水稻田即将收割,沈丽琴介绍,今年防护网里种植了口感较好的‘甬优15’和‘嘉禾218’优质稻种各5亩,产出的大米有望达到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另外,将为产出的大米注册商标,寻求更多市场商机。

采访中,种植户介绍,受防虫网等因素影响,光照相对会减弱,成熟期略晚。今年首次试种,许多种植技术还要继续探索。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