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全国首条储能式无轨电车示范线电力设备在宁波投入安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0 20:33: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电力局的供电员工在吊机的配合下,成功完成对箱式变电站和环网柜的安装

  中国宁波网10月30日讯(记者 周维强 通讯员 郑之超)今天上午,鄞州供电公司的50余名员工在创新128站成功完成对无轨电车充电站的变电站等供电设备的安装,为年底无轨电车的顺利通车保驾护航,这也标志全国首条储能式无轨电车示范线电力设备正式在鄞州投入安装。

  据介绍,今年鄞州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号召,优化全区汽车产业的升级,规划在鄞州新城区开辟一条储能式无轨电车示范线。该示范线全长10.2公里,共设14座公交车站,起至鄞州交通枢纽站,终止创新128站,全线贯穿鄞州新城区,沿途共新建4座充电站对无轨电车进行充电。

  今年8月初,在接到无轨电车项目供电申请后,鄞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查勘,了解用电需求,研究制订4座充电站的电源接入方案。经严格测算,电车沿线需新建4台400千伏安、2台200千伏安变电站对充电站实施供电,始末站采取双电源供电。

  “由于无轨电车示范线是一个关系到政府和民生的重大项目,且项目运行对电的依赖性强,所以其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尤为苛刻。”供电公司负责人说,“为此,从供电规划,到开工建设直至通电,每个环节对供电公司都是不小的考验。”

  为确保供电配套的快速有效推进,鄞州供电公司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按客户要求,量身定制4台非标准的箱式变电站和2台环网柜,工期比预计缩短一个半月时间。同时,该公司50余名员工奋战一线为4个充电站点开掘电缆井,埋设电缆管道,于10月27日完成前期土建工程。今天,在创新128站点现场,供电员工在吊机的配合下,成功完成对箱式变电站和环网柜的安装,为无轨电车示范线电力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据了解,储能式无轨电车由南车集团自主研发,使用超级电容器储能。与传统公交车和电车相比,储能式无轨电车以其尾气零排放、低噪音,以及使用清洁、廉价能源的优势,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交通”。无轨电车示范线电力配套项目将于11月14日全线竣工,年底无轨电车示范线全线通车。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