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在全国首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评报告 宁波得分71.08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1 08:07:1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日上午,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报告发布会召开。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宁波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报告》。这不仅推进了宁波的金融生态示范区建设,还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全国的推广、环境评估在全国的实行奠定了基础。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以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作为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三家试点单位之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而宁波比广州、长沙更快一步,发布了这一环评报告。根据环境评估结果,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得分为71.08分。

□记者 吴双颖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

得分71.08分

昨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宋汉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的情况和成果。

《评估报告》认为,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总体情况良好,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到位,社会环境状况较佳,金融消费者金融能力相对较弱,辖内区域之间总体均衡。 

根据调研数据分析,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得分为71.08分。在当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的情况下,报告认为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总体是不错的。 

通过对不同金融行业的金融消费者的问卷调研,发现金融消费者在银行业领域表现出来的金融能力比证券和保险行业更强。同时,从各区域的情况来看,宁波市各区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水平总体均衡,市区情况好于各县(市、区)。

而从金融消费的投诉处理来看,宁波监管部门对投诉的处理高效,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健全。在说到这一点时,宋汉光还专门提到了一组数据,金融消费者投诉的办结率和调解结案率均达到100%,经抽查其中的5%案例,投诉者的投诉处理满意率为100%。

评估报告中也说到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的几个亮点,如金融机构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社会环境良好,地区诚信度和监督程度较高等。

金融消费者

能力还比较欠缺

这次评估工作也让宁波发现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中的不足。

很多读者估计也有点疑惑,宁波在哪些方面失了分?《评估报告》就改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提出了建议。要系统提升消费者的金融能力,培养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

比如说,针对目前宁波地区金融消费者能力还比较欠缺的情况,有必要提升金融教育水平。2012年,OECD(经合组织)发布的《金融教育国家战略高级原则》中提到,金融教育应被列入学校教育。因此,我们可以推动将金融消费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当中,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开设金融教育课程,从娃娃抓起,提升民众的金融素养。其次,应构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多方参与的金融消费者教育体系。政府负责搭建平台,监管部门提供智力支持,金融机构将消费者教育融入到日常业务当中。

报告建议,要形成对金融消费权益的一张强有力的保护网。形成多层次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体系,建立起“一行三局”深入参与,金融办、消保委、市场监督部门、司法机关、公安机关以及人大、政协积极配合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并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在现有的自行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诉讼等渠道之外,应引入行业协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角色,形成以和解调解为主、诉讼仲裁为辅的多层次纠纷解决机制。

此外,宁波还要在提升金融机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能力、对接社会诚信体系、不断优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社会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专家解读

怎么看环评得分?

71.08分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启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的评估,宁波走在全国的最前面,“试验田”的身份不言而喻。对这样一项创新的工作,该怎么看待?对于宁波取得的环评总分,又该怎么评价?

“71.08分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熊德平明显是“点赞”的。

这次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宁波大学商学院受邀参与了其中的理论研究、指标体系设计、模型构建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熊德平表示,71.08分这个分数的得出是比较科学、严谨的。

“国内没有先例,国际也几无经验可借鉴,因此,在指标体系设计上项目组非常慎重,先将影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的指标尽可能地穷尽,在结合宁波区域特点的基础上,遵循明确性、代表性、聚焦性、可操作性、独立性、层次性和动态性等原则选取指标,最终形成了现在科学、合理、严谨的评价指标体系”。

熊德平认为,这一分数的取得是基于宁波卓有成效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基础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国际上各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做法来看,宁波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前沿。例如,宁波辖内各管理部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起步较早,辖内金融机构已基本建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工作框架,各类媒体也积极报道金融权益保护知识和案例。而从历史人文来看,宁波是一个商业诚信良好的城市,有着良好的诚信基础,这为宁波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市民有啥影响

利于个人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

或许你自己做点小生意,或许你是个企业的小职员,或许你还是个在校大学生,但是大家都免不了是金融消费者。宁波在全国首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报告,对当地百姓而言,有什么影响?

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表示,环境评估报告发布之后,对宁波辖内居民最直接的影响是他们从此有了宁波地区消费金融生态的“体检报告”,这对他们的投资行为将是一个指导。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会持续利用环评报告的结果,促进金融机构服务的改善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推动消费者金融消费生态环境的改善。

总而言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估对当地百姓而言是利好消息。它既为消费者提供环境生态信息,也促进金融产品消费链条上各主体间行为关系的优化,对消费者的福利增进大有好处。而在环境评估报告发布后,人民银行也将采取一定举措来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程度的提高。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宋汉光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促进金融机构消费者内部保护机制的完善,将对金融消费权益的保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这要求金融机构搭建组织制度框架,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要求嵌入到业务流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已经成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开通了“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如果你有相关的咨询、投诉,可以拨打这个电话。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