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交通事故中施救的好医生受赞 他说:这是医生的本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01 07:30: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建青)昨天,众多媒体找到了前天晚上那起交通事故中连救5人的好医生———市第六医院手外科的杨科跃。杨科跃对大家说,临危施救是医生的“本能”。

前天傍晚5时20分,杨科跃接妻子下班回家。车开到离繁景花园小区大门口还有10来米时,发现有很多人围观,这里出了交通事故。他把车开进小区,让怀孕三个月的妻子打电话联系120,自己从后备厢里拿出两卷绷带,挤进人群。只见几名伤者躺在路面上,于是他俯下身子开始做专业救护。

“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先帮这些伤员止血、骨折固定,安抚伤员情绪。”杨科跃事后回忆。一名四五十岁的伤员左小腿受严重挤压,鲜血淋漓。杨科跃安抚几句后,见他神志清醒,呼吸与脉搏稳定,就走到近旁的一名女伤员身边。她一动不动地躺着,呼叫没反应,一摸颈动脉,跳动也不明显,左腿不住有鲜血冒出来。杨科跃先用绷带给她止血,然后跪在地上,开始做胸外按压。这时一个好心的路人过来相帮,杨科跃大致教了一下心肺复苏的做法,路人按要求对女伤员做人工呼吸。

第三名伤员头部出血,手脚没有明显麻木,精神状态尚好,杨科跃就让他放轻松些。第四名伤员左手臂远端腕关节肿胀变形,估计有骨折错位。杨科跃急中生智从行道树上折下一截三四十厘米的树枝,替伤员从手掌到前臂固定牢,避免二次伤害发生。

第五名伤员是女性,由于肋骨骨折,侧卧在地上,一个劲地说胸痛,杨科跃先让她慢慢平躺过来,看到她呼吸平稳,告诉她不会有生命危险,安慰她救护车很快就到了,让她保持镇定。

救护车赶到后,杨科跃和路人一道把伤员一一送到车上。

“其实在现场救护时,路人纷纷伸出援手,有拨打急救电话的,有守护的,有递水的,大家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伤者。”采访快结束时,杨科跃说,没想到一名路人拍了一张他施救的照片放到朋友圈里,一夜之间就让他出了名。其实,只要懂得急救技能,谁都会出手相救的。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