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如何抢抓智能家电新机遇?专家支招:瞄准细分市场开展跨领域合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01 07:50: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大举进军智能家电领域,是宁波家电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作为家电产品发展的重要主题,未来智能家电将朝多种智能化、自适应进化、网络化三方向发展。归根结底,就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利用网络技术,让用户能够轻松地控制所有的家电产品。”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简家文博士说。

简家文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波市智能家电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据他介绍,面对家电智能化的蓬勃发展势头,国内智能家电行业标准《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则》应运而生,该通则对智能家电的多项指标作出了明确界定。“通则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智能家电发展方向,规范行业秩序,带来智能家电产品发展的新机遇。”简家文认为,宁波家电企业向智能家电进军,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既积极布局智能家电产业,又量力发展相关产品。家电企业可采取两种战略,一种是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系统化智能产品;另一种是提供模块化产品,实现传统产品的改造升级,这种战略比较适合中小型家电企业。若大型家电企业牵头与各具特色的中小型家电企业联合,分工协作,实现大兵团作战,打造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则有助于提高市场拥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

按照消费层次,明确产品特色。智能家电行业一般把消费者需求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本要求型;二是希望型,此类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有功能上的要求;三是兴奋型,特别欢迎具备高端功能的产品。家电企业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抓住细分市场,只要把其中一个层次的消费者服务好了,就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跨领域合作,多技术融合。智能家电融合了网络技术、IT技术,涵盖智能控制、红外线感应、全球定位系统、射频自动识别、自动扫描等一系列新技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需要家电厂商、计算机厂商以及通讯产品生产厂商实现跨领域合作,通过技术上的融合带来产品功能的智能化,同时也为企业兼并、重组、壮大提供契机。

重视人才投入,加大研发力量。一方面,政府要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家电产业吸聚各类人才,联手高校和研究机构创办一批公共研发平台。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增强自身科研队伍,或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技术开发中心,借助他们的智力发展高智能化家电产品。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