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免费领取的充电宝充不了电 质监部门:赠品也享"三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07:14: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免费领取的充电宝根本充不了电

执法人员对赠品大米进行检查。 记者 许天长 摄

□宁波晚报记者 史娓超

你知道吗?赠品也享有“三包”。购物附带赠品已成为当前商家热衷的促销手段,然而在赠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却难以维权,这让很多消费者困惑不已。

对此,宁波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若赠品有质量问题,消费者有权获得质量保障和“三包”服务。

网友:赠品充电宝、大米都有问题

赠送得到的小米充电宝居然无法使用,连赠送的大米都是发黄的,一看包装居然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这让上周六特意前往排队领取赠品的叶女士很上火。

“之前看到朋友转发的微信,说是只要关注这家宁波小米店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到1个小米充电宝和1袋1公斤装的大米,所以趁着周末逛街,特意到位于天一广场水晶街的这家小米店排队领赠品。没想到商家拿来做赠品的都是质量有问题的产品。”

叶女士并非个例。这几天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曝出类似遭遇。“JAIA”在网上吐槽,自己也是关注了这家店后排队领到的赠品。“接口是黄的,如果是假冒产品谁敢用啊?爆炸了怎么办?”

也有网友发出质疑,小米目前并没有官方直营实体店,这家打着明晃晃的橘色“MI”LOGO的小米店,会不会是假冒的?

调查:大米包装上确实没有生产日期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这一情况,昨天下午海曙质量监管分局月湖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本报记者随同前往。

在位于水晶街的这家刚开业的小米店内,记者看到货架上的手机产品还不多,店内陈设的以手机壳、数据线等周边配件为主。

记者注意到,店内同时还有售小米充电宝。该店一位文姓负责人坦言,目前店内在售的小米充电宝与前两天的赠品小米充电宝确实不一样。对于消费者对小米充电宝的质疑,该负责人则表示,这批作为赠品的充电宝,是直接通过市场渠道向小米公司订购的,并非假冒产品,之所以与店内以及小米官网在售的外观不同,是因为这批促销充电宝是老版的,在售产品是新版的。

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该负责人从里间拿出了促销剩余的袋装大米,记者注意到这款作为赠品的大米包装上并没有作为食品最重要的生产日期。而同为赠品的小米充电宝该负责人表示已经送完,无法提供样品。

而对于网友“小米没有直营店,店铺是不是假冒的”质疑,该文姓负责人则表示,店铺确实不是直营店,但上级公司浙江天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小米的线下正规代理商,具备代理资质,可以使用小米LOGO。

对此,宁波质量监管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提醒:赠品也享受“三包” 

实际上,不管是对于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值得注意的是,赠品也是享有“三包”的。《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中有规定,即使是赠送物品,也应当与商品享受同样的“三包”。

海曙质量监管分局月湖所有关负责人包聪华指出,商家必须履行赠品的“三包”义务,必须能够保证其赠品正常使用,如赠品对消费者造成人身财产损害时,经营者需要作出相应赔偿。

对此,该文姓负责人表示会一一向因充电宝出现质量问题而投诉的消费者道歉,并提供令对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质量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同时提醒,商家促销提供的赠品,必须保证赠品的质量,当消费者的权利因赠品存在质量问题受到侵害时,既可以享受退换货服务,又可以要求商家进行赔偿。另外,消费者在接受商家赠品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赠品的相关凭证,防止因赠品质量问题造成侵害时索赔无据。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