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电动车请远离高架快速路 一旦发生事故电动车主过错在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07:54: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旦发生事故,电动车主过错在先,可能要承担更多责任

随滚滚车流而下的电瓶车。 实习生 乐骁立 摄

●吐槽

高架惊魂电动车

家住海曙联丰北区的小周在鄞州南部商务区上班。每天早上,他都开车从中山西路匝道上机场路高架,经由鄞县大道到单位。

11月14日早上发生的一幕,让小周至今回想起来仍有些后怕。

当天,他和往常一样,从中山西路右侧匝道上高架。就在他准备向左汇入主路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左后方窜出。小周急忙刹车,并向右边猛打了一把方向。电动车擦着其左侧后视镜疾驶而过。

惊魂未定的小周愣在原地,直到后面的车辆拼命按喇叭,他才缓过神来。

倒是电动车主显得很淡定,回头瞥了小周一眼,绝尘而去。

小周说,如此千钧一发,他还是第一次碰到。不过,以前在高架上开车时,倒是见过不少电动车和机动车“并驾齐驱”,有的甚至还边开车边看手机。

小周的遭遇绝非偶然。在本地的一些网站、论坛上,也有不少网友反映非机动车上高架状况频发。

网友“祸随—剑殃”:“环城南路—广德湖北路高架桥及其匝道存在大量非机动车行驶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shenbonb”:“机场路高架经常有电瓶车、摩托车、农用车、铲车等车辆违章行驶,相对于80km/h 的快速车辆非常危险。”

网友“Ya_1_Ya_O”:“越来越多的电瓶车上潘火高架桥,这样是允许的吗?如果是,是不是应该栏杆隔开?真的非常危险。”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实地走访了我市几处高架。

●目击

时有电动车驰骋高架

11月14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驱车前往广德湖北路高架桥,目击3辆电瓶车行驶在右侧机动车道上,透过中央隔离栏,则看到对向车道上同样有电动车行驶。

下午2点左右,记者途经机场高架,发现一辆电动车由启运路匝道开上高架,朝青林湾大桥方向驶去。而在匝道口,有“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的标识异常醒目。

令人吓出一身冷汗的是,当时桥上的机动车车速都在70~80迈,而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还晃来晃去,并非直线行驶。

下午5点,正值晚高峰,记者再次来到机场路高架南往北方向中山西路出口,远远就看见一辆电动车从匝道顶部探出车身,正准备下匝道的车辆纷纷打转方向,放慢速度,与其保持车距。电动车“一路领先”,冲下匝道。

在之后近1个小时里,机场高架中山西路匝道出口共驶下4辆电动车。

11月15日临近午饭时分,记者赶到潘火高架桥。当时无论是桥面还是地面辅道都很通畅。然而,仍有两辆电动车选择在桥面上风驰电掣。

当时天空正飘着浓密的雨丝,驾驶视线并不理想。记者留意到其中一辆电动车司机穿着雨衣,微低着头,雨衣的帽檐遮住了他的大半张脸,而另外一辆电动车还骑车带人。

●探源

为躲红绿灯冒险上高架

从记者实地查看的情况来看,上述几座高架桥的地面辅道也是可以正常通行的。那么,这些电动车为何要冒险上高架呢?

记者在潘火高架桥和兴宁路连接的下桥处,拦下了其中一名电动车主。

“我看其他车都是往上面走的,那我就直接跟上来了。”当被告知非机动车不能走高架桥时,这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一脸茫然。

“走地上还要等红绿灯,特别是上下班,堵得很,从高架上走特快。”一名从机场高架上下来的电动车主如是解释。

当被问有没有看到匝道口的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的标识时,对方则表示,没有留意。

而更有一名年轻的电动车主说,跟机动车一起在高架上飙速度,觉得挺爽的,言辞间丝毫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

●警示

一旦事故电动车过错在先

“根据《城市道路设计规范》以及《城市快速路设计规程》等国家规划规范,城区内高架在规划中就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因此是不允许非机动车通行的。”昨天,市规划局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高架属于城市快速路,为实现快速交通,机动车的行驶最高速度设定为80公里/小时,而且没有红绿灯。

此外,部分高架桥匝道坡度较长较陡,同样会影响到电动车通行的安全性。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尽管目前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在高架桥上和机动车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其危害性不容忽视。

一方面,高架上机动车车速快,一旦发生事故,会给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车主本身的生命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另一方面,电动车上高架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将被处以警告或者罚款,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不仅如此,京衡律师集团宁波事务所陶旭峰律师表示,城市快速通道为机动车快速通行所设计,没有非机动车通道,把电动车开上高架的人显然是过错在先,引发事故后可能要比普通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承担更多的责任。记 者 石承承 

实习生 乐骁立 

通讯员 石奇峰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