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女白领网上买膏方进补 美容不成,口干舌燥脖子生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08:13:11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冬令一进补,春天打老虎。天气凉下来后,固元膏作为一种大众化的重要膏方,备受追捧。

听说固元膏补气血又美容,26岁的白领唐小姐在朋友圈一位朋友那里买了两斤“纯手工制作”的固元膏,吃了十来天,皮肤还没有变化,脖子后面长起了3个大疮,还流脓。

唐小姐在一家外企上班,去年冬天,她听说一位同事在吃固元膏,有补气血、美容功效,还能缓解痛经,也打算试试。但同事告诉她,吃固元膏要选择天气刚冷时,连续吃整个冬天才有效。

今年天气渐凉,唐小姐的微信朋友圈里就有一位山东的朋友卖起了固元膏。朋友说是他妈妈纯手工制作的,材料都是最好的,没有任何明胶添加剂,每斤120元。唐女士买了两斤。

进入11月,她就开始吃固元膏了,按照朋友的叮嘱,每天只吃2小块。

吃了十来天,皮肤还没有明显变化,唐小姐忽然觉得脖子后面的长了三个小包,一毛钱硬币大小,奇痒无比,忍不住抓了几下,包的上面开始溃烂流脓,让同事帮忙拍了个照片,天哪,这不是疮嘛!

除了生疮,唐小姐最近还总是口干舌燥、便秘等症状。她忽然瞥到桌子上的固元膏,会不会是它有问题?她赶到宁波市中医院向中医专家求助。

卓立甬主任中医师为她把脉后告诉她,这固元膏生产制作过程是否存在问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唐小姐不适合吃固元膏,她是阴虚火旺体质,固元膏又是纯滋补药品,吃下去等于“火上浇油”,所以才会长出疮来。

固元膏又叫“阿胶核桃膏”,最初,它的配料以阿胶和核桃为主,后来经过演变,加入了黑芝麻、大枣、冰糖、黄酒等原料。据传说,固元膏是杨贵妃的宠食,也是慈禧晚年养颜的药膳。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固元膏在进补市场很走俏,无论是各大药房、商超,还是网店得很好,还有不少人在微信上叫卖,常常卖断货。价格从每斤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很多商家都打出“老少皆宜”、“全家受益”的广告。一些养生网站还有固元膏的熬制方法,不少养生人士在家DIY。

卓立甬医师介绍,每年冬天都会遇到因为服用固元膏引起不适的患者。固元膏是膏方的一种,具有滋阴补气血的功效,但这种“千人一方”的认识是错误的,服用任何一种膏方都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固元膏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服用。

固元膏中的阿胶可以养血,枸杞可以补肾,桂圆养血补心,所以固元膏以补血为主,适合血虚、肾虚的人食用。

但身体湿气较重、火气盛的人就不易服用了。火气盛的人常表现为心烦不寐,口舌生疮,口臭,大便干结,舌苔黄燥等;湿气重的人一般表现为消化功能不好,易疲倦,舌苔白腻等;另外,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服用固元膏。

“无论是膏方还是人的体质,都是很复杂的,所以服用包括固元膏在内的膏方前,一定找有经验的中医把把脉,一人一方,制定适合自己的膏方;肠胃不好的人,可以请医生配制‘开路药’,在正式服用膏方前服用,把肠胃调理好,才能更好地吸收膏方中的精华”,卓立甬医师说。

通讯员 刘扬 记者 李竹青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