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骗人钱财潜逃菲律宾7年 江北警方用亲情劝返境外逃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07:43:3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7年,这是李某离开祖国逃亡菲律宾的时间。如果没有江北警方历时两个多月耐心细致的规劝工作,李某自己都不知道还要在菲律宾生活多久。

“那里过的生活,真的生不如死,语言不通,又怕被发现,白天根本不敢出去,晚上出去又怕被人敲诈勒索。”出国前,李某不仅当过村长,还办过企业,又写得一手好字,更是画得一手好画,在当地非常有名望。可在菲律宾,他只能到当地人家里做佣人,给人家烧饭带孩子,艰难度日。昨天,江北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功归返一名潜逃菲律宾7年之久的境外逃犯。

□通讯员 杨熙瑾 林俊

记者 郑振国

生意失败骗人钱财,逃往菲律宾待了7年

李某的老家在福建石狮市永宁镇。在那里,他有自己的航运企业,是别人眼中的大老板。李某心地也比较好,还时常帮助别人,曾经就资助过一个贫困学生,一直供他大学毕业。

2006年,商海风云骤起,李某经营不善,导致了公司的大量亏损。就在这种情况下,李某走出了他一生中最后悔的一步——将抵押给当地信用社的散装货船,又再次以27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宁波张姓老板。

交易完成后,张老板去拿船,这才发现对方因还不出当地信用社贷款,船早已被当地海事局查封并拍卖。如此一来,张老板付出去的270万元一下子就打了水漂,马上向警方了报了案。

面对这样的结果,李某想着去找在菲律宾的福建老乡筹钱还款。2007年12月4日,他从厦门坐飞机去了菲律宾,结果钱没筹到,他也就正式开始了在菲律宾的逃亡生活。

虽然李某去之前,小儿子和女儿已经在菲律宾定居生活。但李某不敢跟子女住在一起,而是住在另一个小岛上。由于语言不通,年纪又大了,工作非常难找,他只能到当地人家里去,给人家做佣人。这样一做,就是7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先后生了4场大病,体重降了20多斤。

警方追踪不放弃,通过家属展开亲情规劝

7年来,江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始终没有放弃追捕,多方查找线索。警方赶到李某的老家,查找关系人,经调查发现他的家人都已经外迁,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今年,警方通过深挖排查,终于成功跟李某在北京的大儿子取得联系,从而初步确定了李某在菲律宾的活动轨迹。“父亲这几年在菲律宾过得很辛苦,年纪大了,也很思念祖国,但心中还是有很大的顾虑不敢回国。”李某的大儿子告诉警方,他老婆前不久刚生下了双胞胎儿子,父亲也很迫切想看到双胞胎孙子。

其实,早在2010年,李某的大儿子就偷偷跟张老板协商沟通过。当时,他自己家里条件也不好,根本无法承担起如此巨大的一笔钱款。但他还是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替父亲还了30万元给对方。

得知这个情况后,江北警方随即赶到北京,跟李某的大儿子进行沟通,希望他能积极劝说父亲主动回国自首。今年10月16日,应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要求,公安部国际合作局赴菲律宾执行办案任务,江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张副大队长随团办案,前往菲律宾对李某再次展开劝返。

“在菲律宾,李某还是不愿意出来见面,但见到了李某的小儿子。”张副大队长说,一开始,对方非常警觉。原本,两人约好了见面的地方,但临见面的时候,发现对方不是李某的小儿子,而是他小儿子的朋友。“他看到我是一个人来的,才把我带到一个茶楼里,去见李某的小儿子。”张副大队长说,正是通过一份份的诚意和信任,李某从最初的害怕抗拒逐步向配合转变。

7年后回国自首,流着泪体会祖国的温暖

最终,李某决定回国自首,并写下了一份保证书,保证在11月下旬前到宁波江北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10月30日,李某在小儿子的安排下,搭乘一货船,从菲律宾回到了福建。11月3日凌晨,到了福建后,生怕出现意外,李某的大儿子自己开车将父亲从福建带到了宁波,去江北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走进江北公安分局的那一刻起,李某悬着的心终于彻底的安定了。讲起这7年的国外逃亡生活,今年已经64岁的李某流着泪,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经过这一过程,我从担心、惧怕中慢慢平静下来,充分体会到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办案,透明公正,深深地感到公安民警不辞辛苦,为挽救每一个人所做出的努力,在感动之余,也从内心体会到了祖国的温暖。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孙研